音樂戲劇《麥克白》北京天橋藝術中心6月上演

2019-04-04 16:09:3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瑞典皇家戲劇院羅密歐與朱麗葉合唱團音樂戲劇《麥克白》將於6月13、14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精彩上演。

  《麥克白》劇照

  音樂賦予莎翁經典戲劇《麥克白》新生

  文藝復興時期的法國作曲家克萊門特·雅內坎的史詩作品《戰爭》(La Guerre)以及15世紀作曲家若斯坎·德普雷描寫世態的作品和聖歌中激發了音樂話劇《麥克白》的創作靈感。莎士比亞創作于1606年的原著戲劇《麥克白》的片段,與雅內坎和德普雷引人遐想的音樂交織在一起,再次講述了這個大眾熟知的故事。

  故事講述了蘇格蘭國王鄧肯的表弟麥克白將軍,為國王平叛和抵禦入侵立功歸來,路上遇到三個女巫。女巫對他説了一些預言和隱語,説他將進爵為王,但他並無子嗣能繼承王位,反而是同僚班柯將軍的後代要做王。麥克白是有野心的英雄,他在夫人的慫恿下謀殺鄧肯,做了國王。為掩人耳目和防止他人奪位,他一步步害死了鄧肯的侍衛,害死了班柯,害死了貴族麥克德夫的妻子和小孩。恐懼和猜疑使麥克白心裏越來越有鬼,也越來越冷酷。麥克白夫人精神失常而死,麥克白無一絲難過。在眾叛親離的情況下,麥克白麵對鄧肯之子和他請來的英格蘭援軍的圍攻,落得削首的下場。

  該劇作為杜布羅夫尼克首屈一指的文化項目,于莎士比亞藝術節受到觀眾熱情褒讚,並在強烈要求下返場數次;主軸樂曲《戰爭》是文藝復興時期國王常任作曲家克萊門特·雅內坎最為標誌性的香頌之一。

  當羅密歐與朱麗葉合唱團第一次表演這個作品的時候,這部戲被稱作“1515 - M 的戰役”,亦是突出了作為主軸的樂曲《戰爭》。導演英格瑪·伯格曾于排曼練期間來拜訪,他認為:“既然你在做麥克白的故事,那就應該稱它為麥克白。”自那以後,它就被稱為《麥克白》。儘管文本和原著相比在文字長度上減少,一些臺詞和構想甚至是來源於哈姆雷特,發生的謀殺也僅只是原著的一小部分,不過大部分的主心骨還是被保留下來。

  《麥克白》劇照

  瑞典皇家戲劇院駐廳合唱團——“羅密歐與朱麗葉合唱團”震撼演繹莎翁經典

  瑞典皇家戲劇院被譽為“北歐百年世界級戲劇殿堂”、瑞典“國寶”級劇院,該劇院曾由數位傳奇人物擔任導演,包括瑞典電影導演莫蘭德兄弟,電影與先鋒戲劇導演阿爾夫·斯約堡,以及最負盛名的當代瑞典導演英格瑪·伯格曼,同時這裡也培養出了眾多世界級明星,如葛麗泰·嘉寶、英格麗·褒曼等。

  合唱團成立於1991年,源起世界知名的瑞典皇家戲劇院的一個“羅密歐與朱麗葉”制 。自那以後,他們製作了自己的音樂戲劇和文藝復興時期的音樂會,展示其獨特風格——歌唱,舞蹈和戲劇的壯觀融合。合唱團由大約十五個歌手和一個樂器演奏家組成。根據場景需要,他們從十幾個人的組合到四重奏,或甚至文藝復興時期的魯特琴獨奏伴隨打擊樂器。戲劇和聲樂融合成一種,他們的表演應該稱為是音樂戲劇——不是歌劇,也不是音樂劇,而是兼具了演技和聲樂背景的合唱的表演,同時身著相應的戲服。音樂增強了故事性,舞臺藝術增強了歌曲的影響。這種雙重力量效應二十多年來在世界性的音樂藝術節上吸引了觀眾和評論家。羅密歐與朱麗葉合唱團以當代的方式直接與觀眾對話。合唱團迄今為止已經巡演了30多個國家,包括日本、尼泊爾、法國、意大利、阿爾巴尼亞、克羅地亞、冰島、科索沃和美國等。羅密歐與朱麗葉合唱團也在五次諾貝爾獎頒盛宴上及瑞典公主維克多利亞和王子丹尼2010年的婚禮上受邀表演。

  羅密歐與朱麗葉合唱團尊崇用音樂講訴故事的劇院傳統。合唱團唱作俱佳,為每個演出製造視覺和音樂體驗,最終形成獨特的聲樂戲劇形式。他們的曲目涵蓋從意大利文藝復興和法國巴洛克到斯拉伕歌火熱民間音樂。羅密歐與朱麗葉合唱團帶領觀眾坐上魔術飛毯徜徉于溫柔的愛情傳説和詼諧喜劇場景。

  《麥克白》劇照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