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藝術家馬修·伯恩攜男版《天鵝湖》9月席捲北京

2019-04-12 13:00:3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蜚聲世界的英國編舞大師馬修·伯恩知名的作品《天鵝湖》于9月5至8日在天橋藝術中心大劇場連演6場。

  為京城觀眾打造現場演出的饕餮盛宴,天橋藝術中心積極引進國際前沿當紅、極具藝術價值,同時也是中國觀眾期盼的頂級作品,彰顯其藝術情懷與商業魄力,令“追劇”多年的舞迷們感嘆:“馬修·伯恩男版《天鵝湖》終於來了!”

  馬修·伯恩的新《天鵝湖》精彩劇照

  英國國寶級編舞大師馬修·伯恩  男版《天鵝湖》的傳奇締造者

  馬修·伯恩的新《天鵝湖》基於俄羅斯浪漫經典芭蕾《天鵝湖》改編而成,沿用了柴可夫斯基的音樂。與經典版本顯著的不同在於眾天鵝的角色將全部改由男性舞者演繹,因此業內人士也常簡稱它為男版《天鵝湖》。

  此前馬修·伯恩曾坦言:“《天鵝湖》是我一生中的奇跡。它的成功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也改變了我的生活。”1995年,馬修·伯恩顛覆性地以全男舞者演繹天鵝,將力與美、愛與死以夢幻而極富衝擊力的方式呈現給觀眾。在風氣尚保守的上世紀末,這不啻在舞蹈界投下了一枚重磅炸彈。男版《天鵝湖》在英國上演之初,劇場裏的氣氛頗為尷尬,“有小孩當場哭泣,有人中途離開,因為他們想看的是女性天鵝。”馬修·伯恩笑著回憶,“而現在,人們會在聖誕節的時候一家人一起來欣賞這部戲。” 他的《天鵝湖》在倫敦西區和紐約百老匯久演不衰,獲得超過30個國際獎項。馬修·伯恩成為唯一同時擁有托尼獎最佳編舞獎和最佳導演獎的英國藝術家。

  為何選擇男性來演天鵝?馬修·伯恩曾解釋説:“天鵝是一種野生而強悍的生靈,翅膀與男性的肌肉組織非常相象,充滿張力與魅力,我認為男舞者能表現出天鵝的力量感。”另外,《天鵝湖》亙古不變的溫柔章程,也讓馬修·伯恩多少有些“審美疲勞”,他指出舞蹈應具創新性,不該因襲舊式,“男舞者扮演天鵝,誰説不能表達出女舞者的肢體美感?更因強健肌體和雄性氣質,這種美是更令人耳目一新。”

  馬修·伯恩的《天鵝湖》保留柴可夫斯基的原著音樂,但劇情方面做了顛覆性地打造。該故事背景設定於上世紀50年代的英國。劇目從小王子優柔夢境中開始,他每天蹈習著生硬刻板的王室禮節,面對著冷若冰霜又大權在握的母后,真是一個“缺愛”的小王子,他只得將愛寄託給夢中出現的一隻天鵝,夢寐中與之相會。成年後,隱藏身份的王子在酒吧和人發生衝突,被趕出酒吧。失意的王子再也無力面對現實世界,決意自溺而亡,在公園湖邊遇到一群雄性天鵝,純白的天鵝首領與王子童年夢中的王子一模一樣。因與天鵝首領漸生情愫,王子放棄了自絕念頭。後來在一場宮廷舞會中,發現著黑衣而來的天鵝首領,已然一副花花公子的輕佻模樣,而天鵝首領竟與母后訂婚……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