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新樂季安排公佈 主打中國作品

2019-04-12 08:38:56|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于曉萱

  備受樂迷期待的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及合唱團2019/20樂季安排終於公佈了。4月11日,大劇院的這兩支駐院表演團體公佈,將在本樂季中上演120多場歌劇及音樂會。新樂季以“華彩”為主題,蜚聲國際的琵琶演奏家吳蠻和小提琴演奏家安妮-索菲·穆特將擔任樂季的駐院藝術家。

  雖然交響樂是舶來品,但近來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作曲家創作出佳作。今年是新中國的70週年華誕,以“月是故鄉明”為名的中國作品板塊成為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樂季中的重要一部分。作曲家唐建平、孟衛東及鄒靜之受大劇院委約,聯合創作了交響詩《北京大合唱》,將展現北京的歷史風情。國家大劇院領銜委約作曲家陳其鋼的新作《如戲人生》,也將在打磨後由指揮家鄭明勳執棒,帶來亞洲首演。此外,國際新銳中國作曲家黃若的《化變》、于京君的《青少年管弦樂隊指南中國版》,以及趙麟的琵琶及大提琴協奏曲《逍遙遊》都將上演,盡顯中國作品的魅力。

  有了中國原創作品,也少不了傑出的中國藝術家。琵琶演奏家吳蠻受邀擔任本樂季的駐院藝術家,她將一口氣帶來四場形式各異的音樂會,分別與吹管樂、吉他、打擊樂等樂器合作,還將攜手蒙古先鋒音樂人蒙柯卓蘭及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的音樂家,帶來藝術對談和講座。

  女小提琴家安妮-索菲·穆特也將擔任駐院藝術家。2019年12月,她將攜手樂團及曼弗雷德·霍內克、卡蒂雅·布尼亞季什維莉,帶來貝多芬全套小提琴作品。對於樂迷來説,這樣欣賞全套貝多芬小提琴作品的機會,可謂非常難得。

  此外,今年也是作曲家門德爾松誕辰210週年和理查·施特勞斯逝世70週年,樂團將在音樂總監呂嘉的帶領下演繹這兩位作曲家的多部經典。樂團和合唱團將聯手上演門德爾松的《第二號交響曲》,這首曲目在中國內地的交響樂演出中極少聽到。

  “這幾部國外作曲家的作品,也包括之前提到的中國作曲家的新作品,都是國內觀眾不太能聽到的曲目。”呂嘉説,之所以選擇這些看似“眼生”的作品,源於他對北京觀眾的充分信任,“這些都是國外與國內非常優秀的作品,如果我們不演,大家就可能不知道,我們演了,觀眾聽多了,這些作品不也就喜聞樂見了嗎?”

  此外,樂季中還包含“俄羅斯萬花筒”系列,樂團將演繹柴科夫斯基、普羅科菲耶夫、拉赫瑪尼諾夫等作曲家的作品,帶領觀眾在音樂中飽覽俄羅斯風光。(本報記者 韓軒)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