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原創民族舞劇《孔子》: 一朵絢麗華美、馨香遠溢的東方奇葩

2019-04-15 17:04: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一部以中國家喻戶曉的聖賢——孔子為主角的舞劇在多個國家上演,300余場的演出中曾多次出現一票難求的景象,形成一道文化奇觀……

  這部風靡海內外的舞劇就是由中國對外文化集團旗下中演院線運營、中國歌劇舞劇院製作的原創大型民族舞劇《孔子》。截至目前,該劇已在全球數十個國家巡演,累計演出超過300場,並登上美國紐約林肯表演藝術中心、華盛頓肯尼迪藝術中心等重要舞臺,被《紐約時報》譽為“中國的文化名片”。

  《孔子》由孔子第77代後人孔德辛執導,舞劇內容由《序·問》、《亂世》、《絕糧》、《大同》、《仁殤》、《尾聲·樂》六個篇章組成。通過“玉人舞”“幽蘭操”“採薇舞”等一系列極具中國舞蹈特色精妙編排,串聯起孔子參政進諫、週游列國、危困絕糧、弦歌幽蘭、晚年歸魯、刪改《詩經》、撰寫《春秋》等線索,以優美的形式再現了孔子週游列國,從凡人走向聖人的一生,向觀眾呈現了一個有血有肉的普通人,而非高高在上的單薄的中國符號人物。這也是舞劇最打動觀眾的地方。

  《孔子》舞劇以春秋戰國出土的文物為基礎,以最具中國意境的舞蹈韻味為基調,進行舞美設計、服飾設計、色彩設計、舞蹈語言設計和音樂編排,輕盈靈動的曼妙舞姿和優雅婉約的氛圍氣質盡顯中國古典藝術之美,將中國文化的意蘊淋漓盡致的展現出來。

  “舞劇通過極具中國化的表達方式,很好地講述了一個中國文化內核故事,讓觀眾生動地感受到中國歷史的厚重和文化的深度。”一名資深中國文化研究員表示,“將高雅、傳統的古典文化內涵,用一種時尚、現代、優美、通俗,簡而言之就是人們喜聞樂見的方式錶現及傳播,使得高雅文化、傳統文化能深入人心,最終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的雙贏。”

  《孔子》舞劇堪稱經典的同時也無愧為當今市場的“爆款”劇目,一些優秀劇目票務頃刻售罄,博物館門前隊伍蜿蜒,精品文化類節目層出不窮……這些現象在某種程度上體現了中國文化市場的巨大空間和發展潛力。可以説,中國文化産品擁有巨大的市場需求和比以往更堅實的受眾基礎。舞劇《孔子》現象也反應出中國年輕藝術家們的不懈追求和藝術思考。在新的時代背景和文化語境下,他們正在追尋傳統文化根脈、挖掘中國悠久歷史中的那些精彩的故事,深刻理解年輕受眾的文化需求,以年輕人能夠接受的方式,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傳遞中國傳統文化的底蘊和中華文化自信。在海外傳播方面,中國文化的內容、形式、渠道等日漸多元化,他們的努力也推動著海外市場對中國文化的認知從淺層次向深層次過渡。(李海賓)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