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總決賽落幕 "歌王"劉歡深情演繹獲讚譽

2019-04-15 08:20:32|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梁寧
劉歡
聲入人心男團

  12日晚,湖南衛視《歌手》2019總決賽在長沙落下帷幕。當晚的總決賽並沒有什麼懸念,劉歡一舉拿下“歌王”桂冠。當晚深夜接受媒體採訪時劉歡表示,參加《歌手》以後找到很多“知音”,如今想的不是什麼時候推出新的作品,而是“好好休息一下”。

  對於“歌王”名號,劉歡表示,在他心中只有“歌”沒有“王”。

  現場:

  其他表演各有特色

  當晚《歌手》總決賽最先登場的是龔琳娜、石倚潔、王佩瑜合作的《武魂》。不少觀眾認為,龔琳娜、石倚潔、王佩瑜完成了一場難得一見的跨界表演,雖然作品並沒有膾炙人口,但詩詞《垓下歌》的運用意境深遠。作為新民歌、歌劇和京劇領域的翹楚,三位歌者的技巧展示環節,讓現場觀眾全部目瞪口呆,“氣息、高音、共鳴,全是教科書級別的,任何溢美之詞都不足以形容他們的合作”“三個人唱出了千軍萬馬的感覺”“一身雞皮疙瘩是對這場跨界表演最好的致敬”。

  第一輪競演中,獲得王力宏助力的聲入人心男團演唱了一首英文經典,王力宏帶來一段久違的小提琴獨奏,引發資深歌迷的熱切討論。有網友認為:“這首歌從唱法上來説更適合聲入人心男團,而不再適合現階段的王力宏。當然他也僅是作為綠葉來呈現,把更多的表現給了聲入人心。”“篤定而又震撼,唱出了內心深處的力量。”

  齊豫搭檔胡夏演唱的《知否知否》也讓現場掀起了一個小高潮,這首來自大熱古裝劇《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主題曲,在齊豫和胡夏的演繹下,情感細膩卻不失層次與洶湧,絕佳觀感使得這首歌網絡熱度遙遙領先,更有網友笑稱:“等了這麼久,終於等來了今晚第一首能跟著唱的歌”。

  “幫幫唱”環節最後登場的是劉歡,他以一首范曉萱的作品《我要去哪》完美消化了“音樂大師”“音樂頑童”雙重形象,而他和譚維維酣暢的合作,提出哲學最終命題——我是誰,我從哪來,我要去哪。憑藉深厚的演唱功力和審美造詣,劉歡毫無懸念晉級下一輪,並最終捧起“歌王”桂冠。

  劉歡 稱“最滿意的歌是‘下一首’”

  當晚《歌手》總決賽的眾多曲目中,最具話題性的莫過於劉歡壓軸演唱的《甄嬛》。《甄嬛》這首歌融合了《菩薩蠻》《鳳凰于飛》《金縷衣》,樂評人耳帝評價:“《鳳凰于飛》依然是中間最出色的作品,當舞臺上閃現著金光,新世紀風格的迷離氛圍恍如幻境,劉歡用雍容而寬廣的聲音唱著‘有詩待和,有歌待應’,一瞬間有種在無限漫長的追憶中釋放出隔空呼喚之感。”

  值得一提的是,《甄嬛》中《金縷衣》的部分使用了姚貝娜的原聲,而最後劉歡隔空與姚貝娜共唱“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時,更是寄託了他“時光易逝,珍惜當下,在有限的時間之中珍重眼前之人”的思緒。

  而劉歡本人則表示,其實這個想法在他來《歌手》的時候就想好了,只是一直不能講,“我覺得必須要唱到最後,要把她的聲音帶到最後的舞臺上。所以到今天,我這個願望達成了。”

  劉歡來參加《歌手》,還有個願望就是幫助原創音樂、幫助更多年輕人。為此,他甚至改變了之前很長一段時間的那種閒雲野鶴的狀態。所以拿到冠軍後,劉歡最想給自己放個長假,“先休兩個月假再説吧。”

  作為大師,在《歌手》這次音樂旅程中,謙虛的劉歡也在學習,“我這次認識了很多年輕朋友,他們的音樂非常讓我觸動,我非常喜歡他們的音樂,因為跟大家相處特別高興,我們可以互相吸取養分,真的很有收穫。”

  被問及這一趟《歌手》之旅,哪首歌最滿意,這位“對自己特別挑剔”的歌壇老將説:“唱過的歌對我來説就意味著不滿意,如果問哪首歌最滿意,我只能用套話來回答:下一首。”

  歌手心聲 歌唱是永無止境的

  聲入人心男團:像考研究生

  在總決賽第二輪,聲入人心男團表演的是音樂劇《變身怪醫》選段《就在這瞬間》。事實上,他們的晉級,被認為代表了《歌手》這個舞臺對音樂更大的包容性。由於《就在這瞬間》是鄭雲龍在《聲入人心》上第一次出現時演唱的歌曲,所以聲入人心男團選擇以這首歌曲作為他們在《歌手》舞臺上的“畢業演出”,被觀眾認為是“仿佛讓鄭雲龍和男團其他三位成員在這種氛圍之中相隨”。而鄭雲龍也通過微博表示:“你們是最棒的。兄弟們辛苦了!”

  賽後接受記者採訪時,對於網友認為“參加《聲入人心》像考大學,參加《歌手》像考研究生”的説法,聲入人心男團成員鞠紅川表示:“學習是永無止境的,後面如果有機會,還會往更高的地方走去。”

  如今,聲入人心男團巡演即將啟動,對於粉絲們“真的買不到票”的吐槽,蔡程昱安慰大家:“總有一天會買到的。”阿雲嘎則貼心地表示:“那我們就多演幾場。”

  龔琳娜:做自己,不忐忑

  “做自己,不忐忑。”這是龔琳娜參加《歌手》最大的感觸。有網友對於龔琳娜未能晉級最後一輪表示十分遺憾,對此龔琳娜本人稱:“在《歌手》的舞臺上,唱了好歌,做了自己,足矣。”她在採訪中透露未來還將聯合戲曲界、男高音等做一些有中國風格的好音樂,多唱古詩詞,把古人的文學跟音樂結合起來,將古典文化激活。

  齊豫:收穫大批年輕粉絲

  面對現場許多揮舞著齊豫名字燈箱的年輕人,齊豫溫情回應:“這次你們可以尖叫,因為這樣的機會確實不多。”通過《歌手》,齊豫收穫了大批年輕擁躉,證明了好音樂沒有代溝,“在這個舞臺上有備受尊重的感覺,非常開心”。(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莫斯其格 )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