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影節舉行藝術電影論壇 藝術影片要重視檔期選擇

2019-04-16 08:07:2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于曉萱

 

  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因“藝”而聚,為“藝”發聲,4月15日下午,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藝術電影論壇舉行。這一論壇去年才開始設置,今年就已躍升為電影節六大主論壇之一。除了暢聊藝術電影的創作與宣發,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還在論壇上發佈了今年的展映計劃。

  藝聯

  發行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羅馬》

  據中國電影資料館館長孫向輝介紹,截至4月8日,全國藝聯已經通過專線放映、聯合放映、影展等形式放映80部影片,目前在全國248個城市已擁有3222家加盟影院、3795塊銀幕。

  2019年,全國藝聯將推出三個主題系列放映計劃。其中,“大師季·雕刻時光”將展映去年威尼斯金獅獎影片、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羅馬》,萬瑪才旦新片《撞死了一隻羊》,2017年柏林金熊獎影片《肉與靈》;“音樂季·藝術人生”以展映記錄和描繪傑出音樂人傳奇經歷的影片為主,包括講述歌劇女神瑪麗亞·卡拉斯的紀錄片《卡拉斯:為愛而聲》、關於法國天后歌手達琳達的傳記片《達琳達》、講述中國音樂家冼星海在哈薩克斯坦一段經歷的《音樂家》;“新秀季·新銳巨浪”致力於推廣國內外新銳導演的優秀作品,包括法國影片《監護風雲》、伊朗影片《籌款風波》、中國導演楊明明的《柔情史》。

  今年全國藝聯還將特別推出“慶祝新中國成立七十週年特展”,展映新中國成立70年間的優秀國産影片。藝聯的各加盟影院可根據自身情況,自主策展,靈活排片。

  宣發人士

  藝術影院數量應少而精

  沒錢又沒賣點的藝術片要怎麼做宣發?論壇最後,來自一線宣發的幾位行業巨頭暢所欲言,分享了他們對中國藝術電影推廣的心得。

  黃群飛從影片、影院、宣發三個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議:“我們現在每年發行國産影片400多部,其中大概百分之十幾是小成本、偏文藝的影片,再加上如果多引進一些進口片,特別是歐洲三大電影節獲獎影片,一兩個星期上映一部其實不難做到。”

  黃群飛還直言,現在藝聯加盟影院數量有點過多,而藝術片市場容量並沒有那麼大,“我們要明白藝術電影永遠是小眾電影,現在有的影院缺乏忠誠度,我建議藝聯從今年開始要篩選,留下幾百家就足夠了。我們不要以影院數量多而自豪,要少而精,比如《波西米亞狂想曲》全國就幾百塊銀幕,讓它‘吃飽’,讓它賺錢賺一個月。”此外,他認為目前藝術影片的宣發還是太常規,跟商業片並無太大區別。他覺得藝術片絕不能採用商業影片一下子鋪開的手段,而是應該多采用平臺上映模式,利用口碑和評論慢慢擴大發行規模。在宣傳上,由於藝術片宣發費用低,線下宣傳可以儘量精簡,最好綁定一家視頻網站,利用大數據精準推廣。

  “很慚愧,我們是第一家和藝聯簽戰略合同的公司,但是後面經不住金錢的誘惑,總是把精力投到商業影片中。”講武生坦言,今後要多拿出行動支持藝術影片。

  講武生首先提出,藝術影片一定要重視檔期選擇,“無論怎麼重視檔期都不為過。”其次,他建議宣發人員要重視整個社會的觀影情緒,“這個情緒和社會大環境相關聯。大家始終很相信自己對消費者的判斷和行銷力量,其實相比整個時政大環境而言,這些要差很遠,因為社會環境的滲透力度、宣傳廣度、意識形態的表達會給觀影情緒帶來極大變化。”這幾年表現正能量、大情懷的現實主義題材影片大賣,“小鮮肉”主演的影片不好賣了,都和整體的消費情緒相關。(本報記者 袁雲兒)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