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大咖強強聯手 北京曲劇《太平年》裏話初心

2019-04-17 09:56: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一名戲曲圈的資深編劇,一個放了10年的劇本,兜兜轉轉再拿到自己手裏時,便有了北京曲劇《太平年》,讓觀眾得以回味新中國成立前夕北京西城衚同裏的人情冷暖。

  一名戲劇圈的資深導演,只一提北京人藝,《天下第一樓》《煙壺》《龍須溝》《茶館》《正紅旗下》等作品,您便一定能猜著來人。

  一名戲曲圈的資深作曲家,退休幾十年仍奮戰在創作一線,把北京曲劇的音樂琢磨到了骨子裏,一聊起自己的老本行,那勁頭兒一點也看不出是一名76歲的老人。

  在編劇王新紀、導演顧威、作曲家戴頤生三位大咖的掌舵下,排練廳裏,北京曲劇《太平年》正越來越像樣。近20年來,北京曲劇常演常新的優秀劇目均得益於三位精妙的藝術創作。如今再次強強聯手,也讓人對將於5月首演的《太平年》倍加期待。

  主創討論舞美

  探班《太平年》排練現場——老搭檔講的就是默契

  從2018年底拿到劇本後又幾經修改,王新紀的任務已基本完成。《太平年》劇組正在緊張的排練階段,中國評劇院排練大廳裏迴響的除了咿咿呀呀的評劇音兒就是圓潤好聽的京腔京韻了。

  作為導演,顧威最擅長的就是劇情的整體把握以及人物的塑造,而戴頤生50年的心血和熱情都奉獻給了北京曲劇的發展事業,為十幾部大戲擔任作曲,其中很多作品已經成為北京曲劇舞臺的看家大戲,廣受好評,不少膾炙人口的經典唱段均出自於她的筆下。實地排練中,演員排練的結束並不意味著全部工作的完結,如何讓劇本更完善,在細節上更能説服觀眾便成為顧威和戴頤生需要解決的問題。懷著對北京曲劇共同的熱愛,倆人從《太平年》劇本打磨階段便參與其中,各展所長,精誠合作,對演員的表演給予了務實有效的指導,極大推進了劇目搬上舞臺的進程。

  兩位年逾七十的藝術家現場的交流互動,偶爾對不同觀點的據理力爭,展露的都是藝術家的涵養和獨特的藝術氣質。演員們耳濡目染,從中學習到的是從藝做人的道理。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