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意生活節”繽紛呈現 一場別致的文藝“踏青”

2019-04-17 10:05:54|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于曉萱

  四月的北京,楊柳舞于春風,桃花映于春水,正是難得的休閒好時光。中國歷來有清明時節郊外遠足踏青、去大自然領略春日的生機勃勃之傳統。不過,今年的清明小長假,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這方室內空間,數千名市民體驗到了一場別樣的文藝“踏青”。

  4月5日至7日,第三屆“詩意生活節”在天橋藝術中心繽紛呈現。在中心大廳,巨幅主題海報上的花朵雅致而嬌俏;前廳醒目位置,各式小花朵營造出一方溫馨的小角落供人拍照留念;二層露臺的小花圃裏,鬱金香和小雛菊等開得正歡;年輕的女性工作人員頭上扎著五彩的小皮筋……連續三天,天橋藝術中心化身為一方春意盎然的樂土,有詩、有茶、有酒、有舞、有劇、有創意小鋪,還有親子互動,“華人春天”“傳承之美”“搖滾也詩意”三大主題貫穿其中,為市民締造出一個充滿浪漫氣息的多維藝術空間,描繪出一道文藝的京城春色。

  “如果常辦,我會常來”

  “詩意生活的基礎,首先是對生活有追求、有態度。”61歲的王阿姨正在詩意生活市集上仔細挑選中意的手工小物,她在一家主打藝術與自然的創意小鋪前停留了許久,手裏拿著店家贈送的一支玫瑰花,臉上洋溢著微笑。王阿姨從中關村特意趕來,她評價詩意生活節“內容飽滿而有誠意”,“創意和主題特別好,現在人們都追求品質生活,這個節慶正好應了人們的需求。如果常辦,我會常來。”她説。

  張女士和女兒自朝陽區而來,6歲的女兒在“春日遊園會”區域的“繪春景”手繪明信片工坊玩得幾乎忘了時間——這是天橋藝術中心聯合公益文化組織“法國零距離”打造的親子互動空間,20幅色彩斑斕的專業手繪插畫展示其中,在老師的指引下,孩子們以立體拼貼的形式創作表達自己夢想的作品。看著女兒專注于拼貼創作而不願意離開,張女士連連感嘆時間不夠用:“整個下午,畫畫之外,我們只看了一場漢唐舞,本來還想參加扎染和做風鈴的活動,可來不及了。”

  這次活動不僅得到了市民的熱情參與,也得到了相關合作方的點讚。

  賀嘉佳是漢舞佳人工作室的創辦人,這次她帶了8支漢唐古典舞來詩意生活節進行展演,表演者來自各行各業。她表示很感謝天橋藝術中心提供的這個平臺,“既給了業餘舞蹈愛好者一個難得的舞臺表演的機會,也向大眾傳遞了‘人人皆可舞蹈’的理念,能讓更多的人喜歡舞蹈。”

  “法國零距離”中國區負責人張春玲則表示,這一平臺讓她能把法國原汁原味的傳統文化帶到中國來,對促進中法文化交流很有益處,專業插畫師的視角則為孩子們提供了某種藝術靈感的導引。

  “《Let's Rock 遇見.音樂與色彩的迴響》展”在詩意生活節期間吸引了千余人前來觀展,北京文化藝術基金是由北京市文化局和北京市財政局發起設立,旨在繁榮文藝創作、促進文化交流、培養藝術人才的公益性基金。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通過與文化藝術基金共同合作,為市民策劃內容豐富的公共藝術系列活動,以藝術教育與普及為核心,讓藝術生活化,讓生活藝術化,為大眾感知藝術氛圍、拓展藝術視野、提升藝術修養提供契機。

  打開大門 ,展現開放姿態

  本屆詩意生活節的主題為“詩意生活,自在天橋”;4月5日至7日,天橋藝術中心一層至三層大廳空間均對外開放,演出、公共活動、沙龍/講座、觀摩、創意市集、藝術課程等6大板塊共計61場活動密集上演。在這裡,你可以欣賞漢唐舞和京劇,可以朗誦詩歌,可以和藝術大咖對談,可以逛市集,可以窩在懶人沙發上看書,甚至可以舒服地躺著看一場老版電影《小城之春》……

  “詩意生活節的所有活動都是免費的,我們希望以這樣的形式打開大門、展現出開放的姿態,將天橋藝術中心公共文化服務的屬性表達出來。”天橋藝術中心總經理張利這樣表示。他希望在公眾心中,天橋藝術中心不僅僅是一個買票看劇的場所,而是一個公共的文化藝術中心。

  事實上,自2015年底成立以來,“讓大眾走近藝術,讓藝術走近生活”一直是天橋藝術中心堅持的理念;2017年,則更加明確了“百姓的藝術殿堂”定位,致力於為普通觀眾帶來新穎、開放、多元的文化體驗,提高劇場在城市的功能性。

  詩意生活節在創辦之初,主辦方希望借此方式拉近市民與藝術的距離,拉近劇場與城市生活的距離。“以詩為名,就是想倡導大家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靜下來,體會藝術,發現生活中的美,找到身邊的詩意。因為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生活中的詩人。”天橋藝術中心總經理張利這樣表述。

  一位市民説,這樣的活動打破了人們心中“劇場高高在上,只為少數人服務”的觀念,體會到了藝術並非遙不可及、劇場是為大眾服務的藝術平臺。

  據了解,詩意生活節已連續舉辦三屆,共開展活動百餘場,覆蓋人次數萬人。台灣民謠之父胡德夫、民謠音樂人周雲蓬、朦朧派詩人歐陽江河、北電錶演係教授王勁松等文藝大咖都曾在此和觀眾近距離親密互動。

  詩意生活節之外,劇院之旅、週末藝聚、劇有意思開放日等不同主題和形式的活動都會持續開展。這和北京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的戰略息息相關。

  公開數據顯示,至2018年底,北京的四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已包含公共文化設施7131個,覆蓋率98.85%,實現了15分鐘公共文化服務圈,大量優質文化設施融入市民的日常文化生活。作為北京南中軸線上唯一的綜合性文化藝術中心,天橋藝術中心的目標是建設成為首都文化藝術生活新地標,它就像一座“天橋”,既連接著中外優秀劇目的文化消費,也連接著藝術創造、藝術教育與藝術普及。

  清明小長假結束,京城依舊春和景明,鳥語花香;為期三天的2019天橋藝術中心“詩意生活節”落下帷幕,一場別致的文藝“踏青”亦宣告行程結束,但詩意的種子播撒在參與者的心中,帶向四面八方,帶向未來的生活。

  來年春天,我們再相約。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