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閃亮的名字》: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2019-04-18 08:12:1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梁寧

  紀錄片《閃亮的名字》海報。資料圖片

  由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東方衛視打造的文化紀實尋訪類節目《閃亮的名字》于2019年年初播出。該節目創新性地採用了“尋訪紀實+明星演繹”的敘事方式,將紀實思維與審美思維相結合,真實再現了索南達傑、郭永懷、常書鴻等8位英雄的感人事跡。這些英雄涵蓋社會各行各業,有為科學發展、民族復興貢獻自己寶貴生命的已逝英雄,也有為人民服務、在平凡崗位上做出不平凡成績的在世英雄。節目透過英雄這一民族“最閃亮的坐標”探尋了中國時代發展、民族復興的力量之源,解讀了中國歷史性變革所蘊藏的內在邏輯,實現了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與藝術價值的和諧統一,起到了為時代畫像、為英雄立傳、為人民明德的積極作用,是電視文藝工作“培根鑄魂”“守正創新”的又一新鮮嘗試。

  《閃亮的名字》由尋訪者與演繹者共同完成對英雄形象的塑造。尋訪是人物紀實類節目的常用手法,在《閃亮的名字》中,主持人陳辰通過“重走英雄路”的形式,帶著對英雄人物的崇敬展開實地尋訪,透過身邊人的回憶和講述,還原英雄的成長經歷、性格特徵、精神品質,深刻體現英雄人物的家國情懷和赤子之心。在圍繞可可西裏“環保衛士”索南達傑的故事中,主持人以設問形式營造對英雄人物的懸念,通過尋訪其後輩、親人、戰友等抽絲剝繭、層層解密,在對英雄人物具象化的過程中展現其環保精神、愛國精神、奮鬥精神和犧牲精神。而在對我國“兩彈一星”著名科學家郭永懷的尋訪過程中,尋訪者來到當年的二二一廠,在爆轟實驗留下的痕跡中體會當年繁榮“會戰”的景象,了解“有人情味的科學家”郭先生當年“兩個土豆一碗菜湯”的艱苦生活。這種生活化的表達方式使高大輝煌的英雄形象不再遙不可及,如同身邊普通人般有血有肉、生動鮮活。

  節目組每期會請一位“英雄演繹者”,通過人物扮演和場景搬演彌補歷史影像資料的缺失,重現重要歷史時刻下英雄人物的內心世界。如讓蒲巴甲扮演藏族環保英雄索南達傑,面對藏羚羊被殘忍獵殺痛心疾首,發誓要用生命給盜獵者“劃個底線”;讓于震飾演我國“兩彈一星”著名科學家郭永懷,燒燬論文毅然回國,即使飛機失事也要用生命守護實驗數據;讓劉奕君還原“感動中國”的馬班郵遞員王順友,為了把信按時送到村民手中,受傷也要咬牙堅持。英雄們正是通過平凡人生中不平凡的抉擇,以懲惡揚善、激濁揚清的風骨和維護民族獨立、建設美好家園的信仰堅持自己的人生抉擇,最終成了民族脊梁。

  《閃亮的名字》將英雄當年的奮鬥與今日收穫之成果緊密聯繫,開闢了兩個平行時空的交叉敘事。當年對著滿地藏羚羊屍體哭泣的索南達傑可曾想到,20多年後可可西裏再無盜獵者,設備齊全的索南達傑保護站守護著這一方凈土,中國迎來了生態文明的新時代。當年傾家蕩産、為敦煌文化保護工作獻了青春獻終身的常書鴻可曾看到,如今的千佛洞已舉世聞名,科學技術讓洞窟避免了風沙的侵襲,敦煌學正在中華大地上茁壯成長。見證祖國積貧積弱、以生命保護研究數據的郭永懷可曾看到,如今中國已然成為科技強國,正朝著偉大復興的目標不斷奮進。節目將尋訪者的現在時空和演繹者的歷史時空交替展現,以兩者的對比和因果關係隱喻了英雄是時代發展、民族復興的力量之源。

  在每一期節目最後,尋訪者、演繹者和受到英雄精神感召的人們都會聚在一起,對英雄表達紀念和敬意。正如節目所説,英雄所期盼的時代就是現在這個時代,英雄所暢想的社會就是現在這個社會。祖國強盛,英雄無悔,報國真情,薪火相傳。《閃亮的名字》是一部用心、用情、用功,靠腳力、眼力、腦力、筆力謳歌英雄的成功之作。它告訴我們崇尚英雄就是崇尚中華民族真善美的精神高地,捍衛英雄就是捍衛中華民族歷史文化的根與魂。不忘過去,繼往開來,祖國是人民最堅實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作者:林玉簫,係中國傳媒大學博士;仲呈祥,係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主席)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