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電影知音漸多 票房和觀影人群活躍度均提高

2019-04-18 08:02:32|來源:人民日報|編輯:于曉萱

  日前,正在舉行的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上,中國電影藝術研究中心主任孫向輝介紹,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自成立以來,在兩年半的時間裏,通過專線放映、聯合放映和舉辦影展等形式共放映了80部影片,加盟影院從最初45個城市的110家擴大到248個城市的3222家,加盟銀幕達到3795塊。

  在哪可以對接市場

  曾幾何時,在主流商業電影之外,在哪可以看到藝術電影,一度是不少資深影迷心裏的疑問;對於藝術電影出品方來説,在哪可以對接市場,找到目標觀眾,也是一個讓人頭疼的問題。最近幾年,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的迅速崛起,有效解決了藝術電影找不到市場和影迷找不到藝術電影的雙向困境,為中國電影的多樣化發展和滿足電影觀眾更加多元的觀影需求提供了更好的解決方案。

  2016年10月,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正式成立,並同時發佈了《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共同宣言》——為全國觀眾提供穩定的藝術電影放映時間和空間,努力使真正具有藝術價值的電影獲得正向的市場回報,形成藝術電影體系的良性循環,推動中國電影總體藝術品質提升。

  全國藝聯成立以來,兩年半的時間裏堅守著《宣言》的初心,也達成了相應的目標。2018年,在全國藝聯專線發行9部藝術電影的過程中,共有363家核心影院保證了至少每天排映一場,399家次核心影院保證了每部排片。截至目前,作為全國藝聯發起單位和首批加盟單位都已加入全國藝聯。同時,來自全國28個省市區的觀眾還自發成立了41個影迷群,成為全國藝聯滿足觀眾多樣化觀影需求的敏銳觸角。

  如何找到目標觀眾

  藝術電影的目標觀眾在哪?2018年全國藝聯的票房較上年增長了143%。2019年,全國藝聯專線發行影片的票房和口碑皆創歷史新高。

  藝術電影和全國藝聯的發展得益於電影市場繁榮發展,同時也受益於國家相關政策的扶持。2018年6月,國家電影專資辦依據《財政部關於調整中央級國家電影事業發展專項資金使用範圍和分配方式的通知》,先後明確了對放映國産藝術影片的影院和發行國産藝術電影的發行單位給予資助的政策。2018年12月,國家電影局印發《關於加快電影院建設促進電影市場繁榮發展的意見》,把發展特色院線作為深化電影院線制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明確提出加快發展全國藝術電影放映聯盟,為優秀藝術影片提供更大放映空間。

  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上,全國藝聯還發佈了2019主題系列上映計劃。孫向輝表示,全國藝聯今後將以主題系列的形式發佈影片上映計劃,主題式放映有別於商業院線各部影片單獨放映的模式,影片之間將通過不同的相關性有機呼應,逐步培養觀眾穩定的觀影習慣和對全國藝聯的品牌認知。2019年的主題系列由“雕刻時光”“藝術人生”“新銳巨浪”三個系列組成。(本報記者 劉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