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城交響樂團將在上海首演譚盾新作《九色鹿》

2019-04-19 08:15:21|來源:文匯報|編輯:于曉萱

  指揮家雅尼克·涅傑-瑟貢將率費交再登東藝舞臺。(資料照片)

  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中美建交40週年,5月26日晚費城交響樂團將再度來到上海東方藝術中心的舞臺,攜手指揮家雅尼克·涅傑-瑟貢演繹三首中外曲目——譚盾聲樂協奏曲《九色鹿》、拉赫瑪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和西貝柳斯《D大調第二交響曲》。屆時,歌唱家雷佳、鋼琴家張昊辰也將助陣“費城之聲”,共譜中外音樂文化交融的華章。

  費城交響樂團是首個在新中國演出的美國樂團。1973年,費交在北京、上海開展多日巡演,以精湛的演奏水準讓中國觀眾領略了“費城之聲”。當時,中國鋼琴家殷承宗攜手費交奏響鋼琴協奏曲《黃河》,成為中美文化交流的美談。自1973年首次訪華之後,費交又造訪中國超過10次。2016年,費交與東藝簽署五年戰略合作協議。近年來該團頻頻訪滬,用音樂與上海對話。

  作為中美建交40年的見證者,此次費交再訪上海,音樂會選曲不僅包括西方經典,更有中國當代作曲家的新作——譚盾聲樂協奏曲《九色鹿》將在滬世界首演。該作靈感來自敦煌壁畫,這是中國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之一,曾被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改編為動畫片。在譚盾的創作下,這部作品重新闡釋了“九色鹿”的傳説,並加以昇華。作品將以聲樂協奏曲的形式展現,而這種形式在國內舞臺並不多見,原因在於對獨唱演員的技術要求極高。音樂會上,《九色鹿》將由歌唱家雷佳首演,觀眾可以關注她如何將女高音的豐富細膩與交響樂團的宏偉磅薄相互融合,並在敘述與抒情之間自由表達。

  此次演出曲目中的另外兩首西方經典,風格各異,是兩位作曲家的代表作品。《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是俄裔美籍作曲家拉赫瑪尼諾夫創作于1934年的單樂章鋼琴與管弦樂協奏曲,該作取材于帕格尼尼的第24首小提琴隨想曲,在同一音樂主題的基礎上展開多次變奏,展現了作曲家筆下優美的大自然和民族精神。從上海走向世界的90後鋼琴家張昊辰屆時將與費交共同詮釋這部作品。

  芬蘭民族樂派作曲家西貝柳斯《D大調第二交響曲》完成于1902年,是奠定作曲家日後創作風格和道路的里程碑式作品。其中第四樂章由弦樂聲部奏出的第一主題寬廣有力,被人們稱為“勝利的讚歌”,表達了“芬蘭必將掙脫枷鎖”的願望。西貝柳斯在這部作品裏以具有民族精神的旋律和節奏,展現了自己對祖國文化和大自然的熱愛。(記者 姜方)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