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玉剛《昭君出塞》4月26日北京首演圓滿落幕

2019-04-28 09:12:1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4月26日晚,李玉剛主演的詩意歌舞劇《昭君出塞》首演在京正式開啟,第一場演出便迎來開門紅,觀眾反響熱烈。暌違六年,此次全新改版的《昭君出塞》完全顛覆華麗神秘的魔幻路線,轉而以一種濃厚的東方古韻之美再次征服觀眾,從文化、舞美、劇情、人物等全方位打造“和”者王昭君,唯美婉約令人流連忘返。

  洗盡鉛華,打造簡約舞臺

  此次《昭君出塞》的舞美設計由中國舞臺美術學會副會長、中央戲劇學院教授劉杏林擔任指導。

  擅長在傳統基礎上挖掘“新概念”的李小平總導演與李玉剛主張的新時代手法傳播東方文化的理念不謀而合。在舞美設計劉杏林、燈光設計邢辛兩位大師的匠心創作下,《昭君出塞》對設計追逐“極簡的奢華”,完全以至簡至純的東方唯美風格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視覺感受。去掉了過多華麗的裝飾與堆砌,只用欄杆、一角宮廷、一架馬車展現空間切換,多處留白,給觀眾與演員更多的空間。整體舞臺乾淨、空靈。

  燈光表達了豐富的詩意美學,在明暗冷暖之間展現出時間場景的豐富變化。頂級班底為觀眾呈現出一場美輪美奐的東方藝術盛典。

  運用多種敘事手法,角色設置巧妙

  此次劇目採用插敘、倒敘等敘事手法,以出人意料的劇情與角色設置,全方位展現了王昭君的動人故事。開場便是送親隊伍行至胡漢交界,引得昭君感慨不已。隨後閃回至掖庭選秀,再穿越回家鄉楚地,通過隱隱薄紗巧妙變換,別具匠心。

  劇情豐滿兼具細節。設定了四位傳説者——放鷹人、販馬人、荊山客、牧羊女,分別借喻昭君的眼、足、心、口,並以旁觀者的角度闡述昭君故事。

  與昭君的絕美情緣

  王昭君的獨特始終令李玉剛感懷。他表示:“王昭君身上有情懷之美、家國大義,她自請出塞時的勇氣、漂泊異鄉時的滄桑、曆盡世事的成熟都令這個人物充滿出眾的藝術氣息。”

  此次《昭君出塞》李玉剛多個造型華麗大氣,風采毫不遜色。精緻頭冠熠熠生輝,大紅色長袍艷麗不失氣度,形象還原外李玉剛再度深入解讀王昭君,因看到許多與自身經歷的重合,不禁對其命運的傳奇和離殤産生強烈共鳴。

  歌舞劇中的唱詞:

  “於此換馬於此別家

  漢土所厚孤心遠寄一粒流沙”

  將王昭君在雲中回望故國、感慨萬千的心情表達得淋漓盡致。出自詩意歌舞劇《昭君出塞》的舞蹈片段《靈山》美輪美奐的演繹讓現場觀眾意猶未盡。

  歌之舞之、鐘鼓樂之、天籟和之,詩意歌舞劇《昭君出塞》是多種藝術形式的創新融合呈現,這樣全新的藝術表達貼近時代、貼近群眾,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當代弘揚做了有益探索。 

  隨著北京首演的開啟,詩意歌舞劇《昭君出塞》也將於6月開啟世界巡演征程。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