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啟幕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

2019-05-21 08:09:45|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于曉萱

  5月20日晚,第十二屆中國藝術節在上海大劇院開幕。上海歌舞團有限公司排演的舞劇《永不消逝的電波》作為開幕演出上演。這是我國規格最高、規模最大、最具影響力的國家級藝術盛會,將於6月2日閉幕。以“逐夢新時代——向國慶獻禮,向人民彙報”為主題,盛會將通過舉辦演出、展示、交流等活動,全面展現各藝術門類百花競放、繁榮發展的生動景象,展示文藝界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成果。本屆藝術節提出了“十萬觀眾進劇場,百萬觀眾在現場,千萬觀眾在線上”的“十百千”目標,創新傳播方式,打造互聯網分會場。如在“國家公共文化雲”和“文化上海雲”等平臺設專欄對群星獎決賽作品進行公益性展示推廣,對群星獎決賽、獲獎作品展演及基層惠民演出進行網絡直播等,力求讓藝術節更好地植根人民群眾,展現時代風采。

  優秀舞臺藝術展演已于5月15日起正式上演。來自全國各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文化和旅遊部直屬藝術院團,以及專業協會、業界專家、港澳臺地區推薦的51台優秀劇,陸續在上海的19個劇場演出102場。其中有38台劇目參與第十六屆“文華大獎”角逐,從中評選出第十六屆“文華大獎”10台獲獎劇目。

  5月21日至8月14日,將在中華藝術宮(上海美術館)舉辦全國優秀美術作品展覽、全國優秀書法篆刻作品展覽和全國優秀攝影作品展覽,展出包括中國畫、油畫、版畫、雕塑和水彩(粉)畫等門類的美術作品600余件、書法篆刻作品和攝影作品各300件左右。值得一提的是,這是首次將3個國家級專業展覽在同一場館同時呈現,將奏響一曲波瀾壯闊的視覺藝術交響。

  本屆藝術節還是文旅融合體制改革後舉辦的第一屆中國藝術節。5月19日至5月22日舉辦的演藝及文創産品博覽會,通過作品展示、項目推介、産品交易等形式,為高品質舞臺藝術作品和文創産品拓寬推廣傳播渠道,讓優秀作品走到群眾身邊,走進人們的生活。全國各省區市有超過700家文化機構攜1100余個演藝類展品和5700多種文創類産品參展,首次參展的文創産品機構更是超過半數。

  群眾文藝的頂尖舞臺也在這裡。面向全國群文創作的第十八屆群星獎已于5月19日完成決賽,來自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以及軍隊、工會系統的音樂、舞蹈、戲劇、曲藝4個藝術門類84個作品入圍決賽,最終評出20個獲獎作品。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動也在展開,吸引更多人走進劇場,走進美術館,走進藝術節現場,推動廣大群眾共享文化發展成果,以藝術節舉辦為契機加強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

  創辦30多年來,中國藝術節始終秉持“藝術的盛會、人民的節日”這一辦節宗旨,推出一大批精品力作和優秀人才。(記者 顏維琦、曹繼軍、李晉榮)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