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醫療人文紀錄片《醫心》5月27日起播出 展現中國醫者醫心情懷

2019-05-23 10:03: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5月22日,十集大型醫療人文紀錄片《醫心》在京舉辦看片會,前四集節目將於5月27日至30日每晚23點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播出。

  紀錄片《醫心》深入全國各地六家大型三甲醫院(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南京鼓樓醫院、西交大一附院、浙江省人民醫院、中科大附一院、河南省人民醫院)的婦産科、急診科、腫瘤科、麻醉科、手術室、ICU等不同科室,進行了長達一年的紀實拍攝。通過跟蹤拍攝一個個有溫情、有責任、有矛盾、也有希望的醫患故事,樹立醫護人員和醫療行業的正面形象,探尋生命的意義和價值。

  區別於電視熒幕上現有的醫療類節目,《醫心》的主角是不同醫院、科室、職稱、年齡、性別的醫護人員,十集紀錄片分別以初心、摯誠、信念、希望、守護、成長、契約、妙手、抉擇、重生為主題,呈現了幾十位高尚但不高冷、有血有肉的醫生。

  在《醫心》中,醫護工作者對病人付出的例子不勝枚舉。西交大一附院整形外科主任舒茂國,週末放棄報酬豐厚的外地會診、開刀機會,參加“微笑行動”公益活動,深入多省市偏遠地區為當地唇腭裂患兒進行免費手術。南京鼓樓醫院心胸外科主任王東進將所有週末的時間都用於下鄉的科普講座和義診,以此踐行著他作為醫生對社會、國家乃至全人類的情懷。浙江省人民醫院感染病科的潘紅英主任,已經守護了自己的肝癌病人辛月芳整整十年;西交大一附院門診部換藥中心副主任阮瑞霞護士,11年裏她耐心地護理了600多位糖尿病足患者……守護人類健康的初心,為追求醫術進步的恒心,為幫助病人重獲健康的愛心,都是中國醫生的醫心情懷。

  除了真實客觀地記錄醫生的工作生活和醫院的運轉狀態,《醫心》更從觀眾關心的角度出發,呈現醫院為服務患者實行的便民措施,傳遞健康宣教知識。例如心腦血管疾病發病緊急,短時間內得不到救治就容易致殘乃至致死,許多大型醫院都為此專門設置了24小時開放的綠色通道;就致死率極高的主動脈夾層,王東進在大力推進以南京鼓樓醫院為中心六小時生命圈。

  通過片中一個個真實的案例,大眾也對一些常見疾病建立了有效認知。例如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血液內科主任醫師孫自敏救治白血病人的故事,展示了臍帶血移植的常規流程、造血幹細胞移植艙病房無菌封閉的環境。急診科醫生苗常青和住院醫馬雲龍救治心梗患者尹志林的過程,向大眾普及了急性心梗這一死亡率在三成以上的疾病、十二個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等醫學知識。

  中央電視臺節目研發部主任吳克宇表示,現有的醫療節目和紀錄片,是醫病,進一步是醫人,而這個紀錄片做到了醫心。

  據悉,《醫心》將於5月27日至30日每晚23點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文國際頻道(CCTV-4)播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