鈴木忠志攜《李爾王》震撼亮相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

2019-05-28 14:53:3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6月6日至8日,日本戲劇大師鈴木忠志將攜利賀劇團再次亮相國家大劇院,上演曾給中國觀眾留下深刻印象的《李爾王》,併為2019國家大劇院國際戲劇季重磅啟幕。此版《李爾王》將由來自中國、日本、韓國、美國、俄羅斯五國的演員共同演繹,舞臺呈現極具東方審美意蘊,演員們也將在劇中集中呈現“鈴木訓練法”的獨特魅力,以驚人的爆發力展現這部悲劇經典。

  “整個世界是一座病院”

  悲劇經典現代闡釋

  即將於國家大劇院上演的《李爾王》是鈴木忠志創辦利賀劇團後改編莎劇經典的代表作之一,並於1984年12月28日首演于利賀山房。1998年,鈴木忠志進一步以此為底本,導演了歌劇版的《李爾王的故事》,上演于德國慕尼黑。在莎士比亞的《李爾王》中,不列顛國王李爾年事已高心生退意,並將國土分給了對他甜言蜜語的大女兒高納裏爾和二女兒裏根,表露真情的小女兒考狄利婭卻被剝奪了繼承權。退位不久的李爾迅速被獲得分封的兩個女兒趕出家門。為救父親擺脫困境,小女兒考狄利婭興師來伐卻慘遭殺害。同時,伯爵葛洛斯特同樣遭遇了父子之間的權力之爭,兩個兒子愛德蒙、愛德伽為了繼承權手足相殘,以致父親被剜去雙目、遠走他鄉。這部流傳四百年的《李爾王》以其無窮的藝術魅力和不朽的經典性而不斷地被改編搬演。鈴木忠志執導的《李爾王》則如一部“現代戲”並充滿了導演的個人風格和色彩。在鈴木忠志看來,“世界,或者整個地球是一座病院,人們是住在醫院裏面的病人。我用這種觀點,創作了許許多多的舞臺作品。這出以莎士比亞的《李爾王》作為素材的舞臺作品也不例外。”他將《李爾王》開篇的場景設定在精神醫院中,失去親人的羈絆、在醫院當中孤獨等死的老人聽護士讀了《李爾王》,回憶起自己的一生,想到了孩子們的背叛,他把自己想像成悲情故事的主角。“要將莎士比亞所描繪的《李爾王》聚焦在老人的孤獨以及精神因孤獨而失去平衡這一點上,因為人性的脆弱與無助,是超越時代或者民族的生活習慣、普遍存在的事實。”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