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堪比“文物展”!揭秘央視《非遺公開課》的精美道具

2019-06-06 10:17:5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精美絕倫的崑曲戲服、溫潤雅致的“板橋提梁壺”、流光溢彩的銅胎掐絲琺瑯“秦陵銅馬車”……如果説這些堪比館藏級文物的非遺“道具”同時出現在一檔電視節目的舞臺上,相信很多觀眾都會覺得不可思議!而明(6月7日)晚20:06在CCTV1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的2019央視“文化和自然遺産日”特別節目《非遺公開課》,便要給大家呈現如此一場“非遺珍寶秀”!

  據節目主創透露,為極致呈現中國非遺文化的精髓,這眾多非遺道具讓節目的拍攝難度呈幾何倍數增長。例如為展現京作硬木傢具製作技藝的精湛絕妙,節目組專門將600公斤重的金絲楠木雲龍紋頂箱朝服大櫃搬進演播室,盡顯“匠心之醇,器物之美”。

  首先要為大家介紹的,便是節目中崑曲國家級非遺代表性項目代表性傳承人侯少奎帶來北方崑曲劇院“鎮院之寶”——純金繡活的蟒靠。浸潤著600年中華傳統文化的崑曲,以曲詞典雅、行腔婉轉、表演細膩著稱,被譽為“百戲之祖”。北昆建院之初,周恩來總理為支持崑曲,支持北昆建院,在經濟不富裕的年代,從國庫中特批28兩黃金,蘇州繡娘就用這28兩黃金製成的金線,手工繡制出蟒、靠等傳統戲服。六十餘年,這些戲服保存完好,見證了崑曲的復興,更凝聚著北昆人薪火相傳的文藝精神。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