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寶藏》等入圍第25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

2019-06-13 13:54:19|來源:中國網|編輯:于曉萱

  第25屆上海電視節最佳電視綜藝節目入圍名單

  近日,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組委會公佈了第25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電視綜藝節目”單元入圍名單,其中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推出的《國家寶藏》第二季、《朗讀者》第二季、《中國詩詞大會》第四季、《加油!向未來》第三季共計四部綜藝節目入圍該獎項,而其中《國家寶藏》、《朗讀者》都曾在往屆上海電視節上摘得白玉蘭獎項。

  作為一檔原創節目模式的文博探索節目,《國家寶藏》于2017年壓軸登場,從電視端到新媒體端覆蓋了8億人次的受眾,獲得了17億的微博話題討論量,被超過5.7萬人打出9.1的超高豆瓣評分,並一舉奪得第24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最佳季播電視節目”獎項。

  《國家寶藏》不僅展示了國家媒體的品位與格調,更彰顯出中華民族的文化底蘊和時代精神。時隔一年,《國家寶藏》第二季再度入圍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其節目品牌口碑及影響力由此可見一斑。《國家寶藏》第二季讓文博熱、古典熱作為一股愈加火熱的文化現象,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駐足與關注。同時,以“文物”為對象的文藝創作也迎來一股井噴。不僅如此,一股中國傳統文化的熱浪從國內“燃”到了海外,多家媒體海外版塊紛紛推薦節目,法國、加拿大、韓國等各國網友在當地組織朋友觀看《國家寶藏》,並有網友給出了這樣的評論:“《國家寶藏》傾力造、傳統文化突驕傲,先祖先賢書春秋,華夏千古顯榮耀。”

  《國家寶藏》亮相戛納春季電視節MIPFormats的主舞臺

  推動中華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成立以來的重要命題。《中國詩詞大會》、《朗讀者》等節目熱播,在掀起一波傳統文化浪潮的同時,也見證了總臺為此所作出的不懈努力。在互聯網語境的時代,“飛花令”這樣聽起來復古、文雅的詞彙刷屏了朋友圈,唐詩宋詞之美進入人們視野,重新喚起國人的詩心和對文學的溫柔記憶。

image.png

  《朗讀者》第二季現場劇照

  讓節目更加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更能夠體現出思想之美、文化之美、藝術之美,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節目製作中所追求的高度,也是《朗讀者》取得成功的不二法門。《朗讀者》第一季一經播出,就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並在當年的上海電視節上榮獲白玉蘭大獎;今年入圍的《朗讀者》第二季,立意更巧妙新穎,視野更開闊宏大,內容更紮實豐富,形式更生動親民,獲得了更加廣泛的社會關注。基於第一季節目編撰的《朗讀者》圖書,已經成為廣大讀者競相捧讀的暢銷書,很多青少年讀者通過閱讀,了解到這些嘉賓的人生故事,開啟經典閱讀的旅程。

  《加油!向未來》第三季現場劇照

  無論是《國家寶藏》、《朗讀者》,還是《中國詩詞大會》、《加油!向未來》,總臺出品已經深深地打上了守正創新和價值引領的烙印。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這一系列優秀綜藝的出現,打破了從業界到大眾對電視綜藝尤其是文化綜藝的刻板印象。它們讓外界看到——古老可以吸引年輕,高冷之中實有溫熱,一旦找到了講述中國故事的方法論,便是源源不斷的清冽甘泉。讓我們預祝這四檔節目在上海電視節上取得佳績,載譽而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