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戲劇《禿頭歌女》揭幕2019國際戲劇邀請展

2019-06-14 16:36:2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2019年,圍繞打響“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亞洲演藝之都”,上海重點打造三個國際性專業演藝節展,即2019國際戲劇邀請展、上海國際音樂劇節、上海國際喜劇節,以全面提升“演藝大世界”的品牌標識度。秉承“中國大戲院,世界大舞臺”的願景,由田沁鑫擔任藝術總監的“演藝大世界”2019國際戲劇邀請展,將於今年6月至10月在中國大戲院舉辦。

  6月14日,法國紅帽劇團製作、演出的話劇《禿頭歌女》,率先在中國大戲院亮相,揭幕2019國際戲劇邀請展。其後,來自英國、美國、德國、智利及中國等國家和地區的十余部作品,將在今年的邀請展上逐次與觀眾見面。而為了讓觀眾深入了解演出,中國大戲院2019國際戲劇邀請展還將展開“戲·精説戲”系列藝術教育活動。6月15日,《禿頭歌女》導演皮埃爾·普拉迪納斯帶來的講座《尤涅斯庫與“荒誕戲劇”》,為該系列活動打響頭陣。

  《禿頭歌女》劇照

  “荒誕”的《禿頭歌女》讓觀眾“驚訝”

  荒誕派戲劇鼻祖之一尤金·尤涅斯庫的處女作《禿頭歌女》,是20世紀後半葉較為重要的劇作代表。但就像尤涅斯庫自己所言,“禿頭歌女如此命名的原因之一,是不管任何的歌女,禿頭的或者長髮的,都不曾出現。”

  該劇講述倫敦一對典型中産階級夫婦史密斯夫婦,邀請馬丁夫婦來到家中做客,四人開始講述各自的故事,互相開著沒有意義的玩笑,不時會扯上幾句詩歌。不過從某刻起,馬丁夫婦之間的談話語氣,像兩人剛剛見面。隨後史密斯夫婦的女僕和她的消防隊長戀人加入談話。消防隊長離開前,順嘴説了一句“禿頭歌女”,該詞彙對在場所有人産生不安的影響。臨近尾聲,馬丁夫婦重復開場時史密斯夫婦的對話及表演,全劇結束。

  顯然,“禿頭歌女”在劇中只是某個標誌,尤涅斯庫對中産階層婚姻與愛情的嘲弄才是重點。而正因尤涅斯庫用徹頭徹尾的荒謬“戲弄”,揭示某種生活現狀,該劇風靡世界幾十年,敢於接受挑戰的一代代觀眾,會被劇中支離破碎的情景、顛三倒四的對話深深迷惑。

  不過尤涅斯庫較為反感評論家將包括《禿頭歌女》在內的他的作品,稱為荒誕派戲劇。他認為《禿頭歌女》既是“關於喜劇的喜劇”,又是“語言悲劇”。對此,法國紅帽劇團版《禿頭歌女》導演皮埃爾·普拉迪納斯持相同意見:相比“荒誕”這個標簽,尤涅斯庫的作品用“驚訝”形容更為合適,他的戲劇並不荒誕,荒誕的是他引導觀眾發現的鏡像世界——人類的世界。

  皮埃爾·普拉迪納斯同時認為,隨著社會的變化,《禿頭歌女》不斷獲得重生。他的處理下,這版《禿頭歌女》在滑稽和無聊之間,折射出現實的荒謬、人生的痛苦,借助臺上中産階級的生活縮影,對抗現實的荒誕。隨著觀眾“驚訝”的目光,史密斯夫婦和馬丁夫婦將在他們的人生航道上,一邊交換空洞的廢話,一邊越行越偏。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