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碑熱度齊收穫 文化類節目找準新的“打開方式”

2019-06-14 08:06:2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于曉萱

  一段時間以來,一批以詩詞、國學、民樂入題的文化類節目,如《中國詩詞大會》《經典咏流傳》等憑藉著好口碑與高熱度形成了一波熒屏文化類節目熱潮。然而,任何題材的節目播出一段時間後,都會讓大眾産生審美疲勞,從而進入回落的調整期。近日,一批新的文化類節目以模式升級、內核重塑等方式迎來了新一波好行情。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綜合頻道總監張國飛表示:“文化類節目創新是沒有止境的,要關注火熱現實,體悟時代主題,才能捕捉到大眾心理,實現文化的繼承與傳承。”

  《中國詩詞大會》海報 資料圖片

  1.“共情力”升級,讓節目煥發出更大的生機

  “文化+科技”“文化+旅遊”“文化+美食”……文化類節目的層次和維度在創作者的手中愈加豐富飽滿,諸如《機智過人》《魅力中國城》《中國味道》等節目通過具有共情力的大眾議題讓文化融入生活、真正觸及觀眾。《機智過人》呈現了一系列讓傳統文化煥發生機與活力的潮流“黑科技”,並通過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眾普及科學知識,促進科技創新;《魅力中國城》以城市歷史脈絡為主線,挖掘城市的文化內涵,用具有城市特色的文化元素帶動本土文化的傳承和文旅産業發展;最新一季的《中國味道》則聚焦于日常的一粥一飯,以中華傳統美食作為切入口,拉開時代景深、釋放文化深意。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味道》已經是第六季了,從“草根廚藝比拼”“頂級名廚比拼”“尋找最牛吃貨”到“尋找傳家菜”“味道博物館”,再到“探索美食文化”,《中國味道》憑藉著“文化+”這一模式實現了自身的突破。每期節目在以名人嘉賓入題、以“尋味VCR”破題後,再以演播室中廚師現場烹飪美味、嘉賓實時探討文化內涵的形式扣準主題、深化主題。節目現場,嘉賓們記憶中的味道被一一“複製”,與這些味道相關的人生經歷也被娓娓道來。央視綜合頻道綜合部副主任何淑文説:“《中國味道》代表的是一種關於味覺的文化,節目用味道做載體,希望喚起的是大眾情感上的認同與歸屬。”

  此類節目依託于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引導著觀眾將視野延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正是因為這樣,看似離生活有一定距離的文化類節目,才釋放出了極大的現實意義。

  2.“國潮”走紅,為傳統文化找到新闡釋

  當下,“國潮熱”席捲而來,這也為文化類節目開闢了一片創作土壤。不少一線衛視以及視頻網站紛紛打出“國潮”牌,一系列圍繞“國潮”做文章的原創文化類節目涌現出來,成為熒屏上亮眼的文化景觀。

  此前,北京衛視推出了一批深受年輕人喜愛的文化類節目,如《非凡匠心》《傳承者》《上新了,故宮》等。在今年的廣告招商推介會上,北京衛視以“上新了·國潮”為主題,依託于其獨有的地域資源打造了由《上新了·故宮》第二季、《我在頤和園等你》《天壇》《了不起的長城》等組成的“國潮”節目資源帶。在北京電視臺副總編輯徐滔看來,“國潮”有著“紅、酷、趣”的鮮明特徵,是向年輕人播撒文化的優秀載體。據悉,北京衛視還與優酷達成戰略合作,借由互聯網的渠道優勢更好地實現傳統文化的傳播。優酷總裁樊路遠表示,“通過優酷和北京電視臺的合作,可以讓大家感到,中華文明原來可以這麼‘潮’地展現給大家。”

  上海東方衛視的資源招商會同樣把“國潮”放在內容板塊的重要位置,推出了諸如《國潮青年》《我們的國貨》等文化類節目新形態。據了解,《國潮青年》將通過呈現潮流文化,展示當代年輕人的生活態度與方式。而《我們的國貨》則落腳于“國貨”這一具象的“國潮”文化表徵,通過綜藝化的實景體驗呈現12件經典國貨的産品故事及其背後的文化內蘊。有網友直言,“鋪天蓋地的國貨回歸不僅是對幾代人兒時記憶的重拾與致敬,更是對文化自信的堅持與堅守。”

  在北京交通大學副教授文衛華看來:“‘國潮’為文化類節目的發展提供了新思路,並且讓文化以文創産品的具象形態實現落地,延展了文化多維度的現實價值。”文化學者周逵也認為:“文化與‘國潮’在熒屏上的相遇是一種必然,‘國潮’本身含有大量中華傳統文化元素,同時極富表現力,更重要的是深受年輕人的喜愛和追捧,無論是從感官層面還是從內涵層面來看,由‘國潮’引領的這批文化類節目將大有所為。”

  3.文化類節目破局的關鍵在於對文化內涵的深挖

  據《中國文化綜藝白皮書》顯示,在關於“文化綜藝節目的什麼要素最吸引你”的調查裏,節目精神內涵和節目創新性發展兩大要素是受訪者關注重點。未來,文化類節目的著力點應該放在哪?

  文衛華對記者説:“文化類節目破局的關鍵在於對文化內涵的深挖。文化表達的升級,並不簡單是靠換換嘉賓陣容、燈光舞美、節目環節就能完成的,這需要節目創作者們自身有解構文化內涵的能力,然後再通過富有創意的影視化手法把文化知識以喜聞樂見的形式呈現給觀眾。”

  文化類節目的升級換代,對市場來説,也有著驅濁揚清的積極影響。在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青年學者朱傳欣看來,“以往生搬硬套、按圖索驥式地給綜藝節目扣上‘文化帽子’的做法將被良幣驅逐,經過沉澱後的文化類節目還是得靠內容實力説話”。

  不久前,湖南衛視在春推會上推出多檔原創的文化類節目。《新銳報到》聚焦世界級“國字號”工程,《巧手特工》凸顯生活中的匠人匠心,《書法大會》致力於傳統文化的年輕化推廣,而《神奇的漢字》則將圍繞漢字開展全民腦力挑戰。文衛華認為:“從當前文化類節目的創新求變能夠看到,這些節目真正走入了大眾生活,通過人們喜聞樂見的形式傳遞出文化觀念、文化內涵和人文情懷。”

  此外,以《經典咏流傳》為代表的“文化類綜N代”則通過持續創新成為延續好口碑和高收視的典型案例。張國飛表示:“文化類節目不能‘為賦新詞強説愁’,拋開人的感情空談文化沒任何意義。”在他眼中,文化類節目的核心在於“化”,現代人審美情緒與中國古典藝術的文化精神以及根植于傳統之中的人文精神的結合,是新一季《經典咏流傳》成風化人的力量所在。

  在傳承和弘揚源遠流長、博大精深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基礎上,文化類節目如何更加深度地探入文化肌理從而找到新的“打開方式”,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助推中華文化閃耀於世界舞臺也將始終是值得探索的命題。(本報記者 牛夢笛)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