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者》亮相上影節 重現中國隊員登頂珠峰事跡

2019-06-17 08:05:3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于曉萱

  由吳京章子怡、張譯、井柏然胡歌等人組成的“國民免檢陣容”,將在電影《攀登者》中首次講述1960年和1975年我國登山隊員兩次登頂珠峰的英勇事跡。6月16日晚,包括監製徐克、導演李仁港在內的影片主創陣容集體亮相上影節,宣佈影片將於9月30日上映。

  作家阿來是該片編劇之一。上世紀六七十年代舉國之力完成的兩次登頂珠峰,曾在他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記。“現在登高是一件很時尚的事情,很多戶外愛好者被叫做‘驢友’,但這個詞有點兒悲哀,因為很多人並沒有思考登高的意義。”他説,登高一直是中國的文化傳統,當人類面臨極限高度時,對自我、自然、世界會有很多全新的認識,只有有了這個思考過程,登高才有意義。因為對登頂珠峰這一題材非常感興趣,阿來曾採訪很多登山者,其中包括很多沒有成功登頂的人,他們為此付出了很大代價,有身體上的,也有精神上的。

  如果説《攀登者》找阿來創作劇本是正中下懷的話,那麼李仁港接拍該片則是一個突然襲擊。“接到任務是去年八九月,知道今年‘十一’要上映,把我嚇死了。”他坦言,這次拍攝最大的困難便是創作時間太短,因為登山只有天冷時才能拍,該片的拍攝週期只能從去年12月到過年,要在三個月內拍完,還要盡可能拍得真實。“很幸運熬過了,應該能趕上‘十一’上映。”

  片中,吳京飾演兩屆登山隊隊長方五洲。他説,自己以前曾嘗試登珠峰,但因為身體原因,到了海拔6000米就沒上去了。“現實中去不了,能在戲裏面圓一下這個夢,特別值得。值得就要付出,所以我就去拍了。”為此,他還專門去青海體驗了一把登山,但因為感冒,還是沒衝頂成功。不過,他笑言至少這次體驗生活讓他知道高原反應是什麼感受,生病狀態下登山需要哪些生理、精神和物質支持。

  章子怡在片中飾演一位氣象學家。她透露,這次她主要負責片中的氣象技術和情感故事。“接到劇本時,心裏還是挺慌的。看到‘高低空急流’‘氣旋’這些術語覺得很蒙。我會想她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物,當你對人物有了好奇心,戲就接對了。”她説,演這部電影是莫大的榮譽,“也許我們一輩子爬不上珠峰,但心中要有一座山,這座山不一定那麼高,但一定要有這麼一個目標。”

  張譯在片中飾演1975年登山訓練營總教練。他坦言,剛剛接到角色時,心裏有點兒打鼓,直到影片殺青也不知道最終的呈現會怎樣。但他很榮幸能出演這部電影,還在拍攝中交到了很多好朋友。

  正在轉戰大銀幕的胡歌在片中飾演登山隊員楊光,他透露這一角色人如其名,性格非常陽光,是隊伍中的開心果。“我在十幾年前登過海拔6200多米的山,讓我最震撼的不是登頂那一刻,而是每一步過程都有收穫。這次回到登山隊伍,我對人和自然的關係有了更深刻的認識。不能説登山是我們征服了自然,而是自然接受了人類。我們能夠征服的只有自己。”(記者 袁雲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