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蕾攜新片《春潮》亮相上影節 剖析原生家庭

2019-06-17 11:41:06|來源:m1905電影網|編輯:于曉萱

  《春潮》入圍上海電影節主競賽單元

  6月14日,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正式拉開帷幕。由廖慶松、市山尚三監製,楊荔鈉編劇並執導,郝蕾、金燕玲領銜主演,曲雋希、李文波主演,黃尚禾特別出演的電影《春潮》在一眾海內外影片中脫穎而出,參與角逐上海國際電影節最高獎項——金爵獎。主演郝蕾表示,《春潮》聚焦家庭內部,講述了三代女人之間的代際關係,具有濃郁的中國風格,與上海電影節的氣質非常契合。

  在第一批公佈的金爵獎主競賽單元入圍作品中,《春潮》是唯一一部關注親情和家庭話題的華語現實主義影片。該片聚焦原生家庭內部的情感衝突,犀利剖解“中國式”家庭關係中的矛盾與訴求,溫情展現家庭成員別樣的相處之道,極具真實性與代表性的故事與人物引發觀眾共鳴。

  《春潮》一家三代女性

  原生家庭愛恨交織 引發共鳴與思考

  電影《春潮》講述了三代女性在同一屋檐下用怨懟表達愛意、又用愛意溶解怨懟的故事。報社記者的郭建波(郝蕾 飾)在報道一系列社會負面新聞時,既揭開了自己的傷疤,也戳穿了母親紀明嵐(金燕玲 飾)的暗傷,兩人關係一度緊張;與此同時,郭建波的女兒郭婉婷(曲雋希 飾)雖然已經諳熟成人世界法則,但在極力調和外婆與母親矛盾的過程中,也同時受到兩名大人潛移默化的影響,母女三代人的關係互相糾結在一起。

  《春潮》劇照

  《春潮》刻畫了一個典型的“中國式家庭”,展現了大多數原生家庭的矛盾。三代女人各有各的性格和訴求,雖然每個人都有自己規避的港灣,但大家各自帶傷,彼此心中始終橫亙一道隔離墻無法逾越,致使情感不斷積壓。電影聚焦當下熱議的原生家庭話題,通過真實細膩的鏡頭將一個最真實的、極具代表性的中國三代家庭關係搬上銀幕,深入探究社會與個體以及原生家庭對子女的影響,引發了許多觀眾的共鳴。

  《春潮》郝蕾

  暖心尋覓家庭矛盾的最終出口

  影片中的三代女性,她們在不同的人生階段各自奔波,在意給予對方的物質和空間,卻不願意把內心打開給對方,因為親情關係而被迫捆綁在一起生活。彼此看似淡漠的相處,也有躲不過去的衝突,但遭遇困難時,誤會終會消解,最終還是溫情相伴。

  電影《春潮》透過極具戲劇張力的故事表層,背後是對於家庭一詞真正含義的極致探尋。而這正是一部現實主義影片應當賦予觀眾的力量——洞悉原生家庭的矛盾後,可以用堅定相信美好的勇氣,彌合原生家庭傷痕。

  《春潮》金燕玲

  我最終活成了你的樣子……

  郝蕾在片中飾演的女兒敏感而內斂,金燕玲飾演的母親強勢而外放,看似水火不相容的兩代人,骨子裏卻終有一種情緒一脈傳承。通過對生活的細緻體驗和深刻觀察,《春潮》的導演兼編劇楊荔鈉將原生家庭問題詮釋為一場“代代相傳的負擔”。媽媽往往會是女兒過不去的門檻,女兒又經常會成為媽媽的復刻。一代又一代,循環往復,不可避免。我們最真實和最深刻的模樣和性格,幾乎都能在這裡找到根源。

  《春潮》就如同一面照進中國當代家庭的鏡子,折射出時代的印記,也放大歲月累積的塵埃,關於家庭繁複瑣碎的複雜情感,值得每一位觀眾細細品味,當我們最終同家庭取得和解,或許也能夠實現對自己的超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