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上影節:經典重映獲追捧 國産新片受關注

2019-06-17 08:08:39|來源:廣州日報|編輯:于曉萱

  胡歌亮相電影節

  《攀登者》的主演齊聚造勢

  電影《解放了》的主演走上紅地毯

  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正在舉行,今年恰逢新中國七十華誕,圍繞這一主題,本屆上影節策劃了“光影記憶,時代經典”特別展映單元,14部反映了70年來中國發展歷程和社會風貌的國産影片悉數登場。而在電影院之外,《解放了》《攀登者》等也一一亮相。這些影片陣容鼎盛,題材各異,以不同角度反映新中國70年來所取得的偉大成就,受到不少觀眾關注。

  14部國産經典登陸獻禮單元

  在本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光影記憶,時代經典”特別展映單元,《三毛流浪記》《家》《羊城暗哨》《黃寶妹》《聶耳》《生活的顫音》《陳毅市長》《三峽好人》《青春萬歲》《白毛女》《霓虹燈下的哨兵》《廬山戀》等14部反映了70年來中國發展歷程和社會風貌的經典國産影片逐一重映,讓更多觀眾重溫影史經典。此外,在舉行的“光影七十年·共築強國夢”中國電影産業高峰論壇上,影視人齊聚一堂,共同回望70年影視發展偉大歷程。

  星光熠熠,影片數量再創新高

  6月15日晚,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正式開幕。被稱為“亞洲第一紅毯”的開幕式紅毯上星光熠熠。

  當晚,本屆電影節金爵獎主競賽單元、紀錄片電影、動畫片單元評委悉數亮相。金爵獎主競賽單元影片主創親臨現場,《攀登者》《解放了》《上海堡壘》《南方車站的聚會》《被光抓走的人》《冰峰暴》《緊急救援》《偉大的願望》等劇組人員亮相。

  今年,亞洲39個國家和地區的1772部電影報名參加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數量超過歷屆。

  金爵獎評委稱評審標準是藝術

  今年金爵獎將於6月24日晚頒出,本屆評審團評委會主席由土耳其知名導演、編劇努裏·比格·錫蘭出任,成員包括意大利導演保羅·傑諾維塞、俄羅斯導演小阿列克謝·日耳曼、印度導演拉吉庫馬爾·希拉尼、墨西哥製片人尼古拉斯·塞利斯和中國演員王景春、趙濤。

  在舉行的主競賽評委會媒體發佈會上,本屆主競賽評委會主席努裏·比格·錫蘭表示自己非常喜歡中國文化,“我對中國文化的熱愛始於電影,特別是賈樟柯的電影,我非常喜歡。”

  另一位主競賽評委、印度導演、編劇拉吉庫馬爾·希拉尼表示,感受到這裡的電影氛圍非常濃郁,也看到中國電影市場的潛力,希望未來能夠在電影合拍上與中國電影人展開闔作。

  評委保羅·傑諾維塞則闡述了自己評判電影的標準:“我只有一個標準,就是藝術的標準,我自己喜歡的是有非常強的視角來講特別群體的人的故事,但我們評委之間會有討論,會進行調和。”

  《攀登者》真實還原珠峰原貌

  戲裏戲外兩代“攀登者”同框齊聚

  6月16日,電影《攀登者》在上海電影節舉行新聞發佈會。出品人任仲倫、監製徐克、編劇兼導演李仁港、編劇阿來及領銜主演吳京章子怡、張譯、井柏然、胡歌、何琳、陳龍、劉小鋒、曲尼次仁、拉旺羅布悉數亮相。活動現場還播放了一支“登峰時刻”短片,展現了新中國成立70年中從各行各業到每個普通人不斷攀登不斷追夢的進取精神。

  活動現場還邀請到曾參加1975年登珠峰行動的桑珠、夏伯渝兩位前輩,他們分享了許多不為人知的登山小故事。戲裏戲外兩代“攀登者”同框齊聚,場面十分動人。桑珠坦言:“1960年中國登山前輩登頂珠峰的事跡與精神,給了我們1975年再次登頂珠峰的決心和動力,完成了中國人自己勘測珠峰高度的任務。”夏伯渝坦承:“作為1975年登珠峰的登山隊員之一,很遺憾我沒能登頂,並失去雙腿,但我那顆登頂的心與攀登精神一直沒有熄滅,不斷為登頂珠峰做訓練,終於在2018年成功登上頂峰。”

  電影《攀登者》改編自真實事件,講述的是1960年中國登山隊向珠峰發起衝刺,完成了世界首次北坡登頂這一不可能的任務。15年後,方五洲和曲松林在氣象學家徐纓的幫助下,帶領李國梁、楊光等年輕隊員再次挑戰世界之巔。迎接他們的將是更加嚴酷的現實,也是生與死的挑戰。該片是第一部真實還原珠峰原貌的國産商業片。

  發佈會現場,影片監製徐克表示,《攀登者》的出現是國産商業類型片的一種全新嘗試,故事真實感人。而再度與徐克聯手合作的李仁港則透露,拍這部電影可謂時間緊、任務重:“接到任務是去年8月,後來才知道今年國慶檔就要上。再加上這種題材只能在冬天拍,幾乎是我籌備時間最緊張的一部電影。”

  在回憶起拍攝點滴時,吳京透露,為了演好角色,自己專門去高原體驗登山隊員的生活,冒著嚴寒在珠峰大本營過夜。

  章子怡則坦言,剛開始接到劇本看到很多氣象上的專業術語,腦袋都是懵的,根本不知道是什麼意思:“但如果有好奇心,那就對了。拍攝這部電影,我體會到了很多東西,也許一輩子都沒能爬到珠峰的頂端,但你心裏一定要有一座山,那就是你的人生目標。”

  胡歌表示自己一直很喜歡登山,印象最深的是2005年在西藏,自己登上了海拔6000多米的高山,當時內心充滿了收穫的滿足。他認為,登山最震撼的並非登頂的那一刻,而在於登山的每一步:“透過這次拍攝,我對人和自然的關係有了更深的認知,登頂並非人類征服了自然,而是自然接受了人類。”

  《解放了》聚焦戰爭中的小人物

  鐘漢良週一圍郭麒麟不懼辛苦

  由韓三平任總策劃、李少紅任總監製及總導演、常曉陽任導演的戰爭題材電影《解放了》在上影節舉行發佈會。

  這部影片講述1949年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將國民黨50萬軍隊圍困于平津地區、總攻在即時,解放軍炮兵連長蔡興福,偵察兵馬寶樹、廖楓,炮團實習參謀葛貴忱四人小組臨危受命,喬裝潛入天津城……韓三平和李少紅表示,這部電影主要聚焦戰爭中小人物的生存狀態和細膩情感,通過訴説他們的故事,將觀眾帶回曆史年代,追念先輩,銘記歷史。

  談及拍攝時難忘的事情,鐘漢良被封為“最費錢的人”。原來,由於動作太過激烈,他在拍攝過程中磨壞了七八雙皮手套。週一圍飾演的炮兵嗓門大,經常在片場喊得口乾舌燥,整天保溫杯不離手,獲封“養生達人”。郭麒麟則自曝經常被吊在半空中,一吊就是大半天:“從午飯到晚飯都在上面解決了。”辛苦的拍攝和優良製作,令這部影片期待值大增。

  多種題材新片輪流亮相

  喜劇電影《偉大的願望》

  彭昱暢被調侃“只用喉結演戲”

  6月15日,由《前任》系列導演田羽生執導的喜劇電影《偉大的願望》在上影節舉行發佈會。當晚,田羽生攜主演彭昱暢、王大陸、魏大勳集體亮相。

  發佈會現場,幾位主創輪番上臺。對於在電影中幾乎全程“葛優躺”的彭昱暢,王大陸和魏大勳頗多意見。由於久臥病床,彭昱暢被魏大勳現場調侃“只用喉結演戲”,但現場公佈的一組數據顯示,在電影《偉大的願望》拍攝階段,彭昱暢為完美詮釋角色,不惜被扔在大海裏“死”漂7次、以各種姿勢被摔17次、被綁在輪椅上用吊車倒挂8次……這使得現場觀眾感慨:“曾經在《快把我哥帶走》裏實力坑妹的彭昱暢如今也被真兄弟坑得體無完膚。”對此,彭昱暢坦言這是自己非常喜歡的一個角色,並拍胸脯保證影片絕對有笑有料有淚。

  電影《偉大的願望》導演田羽生曾成功打造《前任》三部曲,在商業票房與口碑之間取得雙豐收。談及此部電影的創作初衷,田羽生表示希望能用符合國情的鏡頭語言,講述一個讓廣大影迷朋友都能産生共情的故事。

  據悉,影片將於7月18日在全國上映。

  科幻愛情電影《我的機器人女友》

  辛芷蕾成包貝爾“機器人女友”

  6月15日,科幻愛情電影《我的機器人女友》在上海國際電影節舉辦開機發佈會,導演郭在容攜主演包貝爾、辛芷蕾、魏翔、梁丹寶等亮相。

  2008年,一部治愈係愛情電影《我的機器人女友》橫空出世,風靡整個亞洲。11年後,導演郭在容執導中國版同名電影,講述一個外表可人卻具有怪力的機器人野蠻女友(辛芷蕾飾),與普通人方元(包貝爾飾)跨越重重阻隔,上演一場奇幻愛戀的故事。

  影片預計2020年與觀眾見面。郭在容坦言,要打造一個比“野蠻女友”更精彩的角色。

  包貝爾表示,看劇本時發現男主角在戲裏經常受女友欺負,希望在拍戲時自己能少遭點罪,辛芷蕾則笑言“會儘量下手輕點”。(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黃岸 圖/王維宣)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