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上影節亞新獎評委見面會變身“新人培訓課”

2019-06-18 08:33:0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于曉萱

  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評委會見面會6月17日上午舉行,本屆亞新獎評委會主席寧浩,攜評委蘇有朋、譚卓、石井裕也、謝福龍一同亮相,並現場為電影新人們支招。一場評委見面會,變成了一堂幹貨十足的“新人培訓課”。

  寧浩作為今年亞新獎評委會主席,談到對本屆亞新獎的期待,他説,只想看到更多青年導演富有創意的作品。新鮮、富有創意,評委們不約而同地提出了跟寧浩相似的期待。蘇有朋説,希望通過評選,讓更多有才華、有審美特點的電影新人作品涌現出來;作為策展人的謝福龍説:“我想看到年輕一代電影人新的發展趨勢。”

  見面會上,寧浩表示,評委會成員已經就評判標準達成一致意見,“我們通過溝通達成了一致的意見,希望能從青年導演獨特的創造力、個人的鮮明風格以及審美特點等幾個方面作為評判標準。”

  電影新人難出頭,一直是行業難解的問題。剛接觸電影的時候,寧浩也曾遇到過資金難的問題。“大概是在十幾年前吧,我遭遇的最大困難就是找不到投資。我們需要有很強的推銷自己的能力,要顯得非常成熟,去跟投資方接觸,讓他們信賴你,然後才能把資金交給你。”

  日本青年導演石井裕也補充説,在自己的作品還沒有獲得認可的時候,如何保持自信,堅定不動搖地走下去,這一點至關重要。

  為了吸引投資和獲得票房成績,不少新人導演的電影不惜成本啟用“流量明星”作為加持。對於這種現象,寧浩説,自己的團隊每次都是通過對劇本的研究來選擇演員,“從創作視角來看待作品和演員的選擇,我就是這樣要求自己的。我不會區分流量明星或者沒有流量的明星,這些詞我覺得都有點不太公正。對於一部作品來説,他們都是演員,是不是合适才是我們第一要考慮的問題,而不是給他們賦予其它意義。”

  蘇有朋在執導《左耳》時,大膽啟用新人演員,影片獲得了良好的口碑,影片票房還達到了近5億元。他分享了自己選擇新人的標準:“一個是非常適合角色,另一個是他們真心希望做個演員而不是明星,當然,聰明、有悟性也不可缺少。”

  對媒體提問的“新人導演如何吸引明星參演”的問題,蘇有朋説:“我們不妨反過來思考,一個好演員最希望遇到什麼呢,就是好的劇本、好的導演、好的監製,那你就用這個來吸引他們。”

  譚卓以自己去年加盟影片《西小河的夏天》的經歷為例:“這是一部新人導演的片子,成本極低,我最早是被劇本打動,主動放棄片酬,希望他們把錢用到別的地方。我希望還能遇到新人導演的好作品、好的文藝片,也希望更多人來幫助和支持新人導演。”

  上海國際電影節“亞洲新人獎”設立於2004年,是上海國際電影節除金爵獎以外的第二個競賽單元。2015年,上影節對亞洲新人獎進行升級,將原有的10部入圍影片通過評委評選産生兩個獎項,改為設置6個獎項每個獎項獎設5個提名獎,通過評委評選産生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女演員、最佳男演員、最佳編劇和最佳攝影六大獎項。

  本屆“亞洲新人獎”競賽單元的入圍影片分別是:《昨夜星辰》、《彌留之際》、《合法伴侶》、《驕陽》、《山間生活》、《在藍色時分飛翔》、《半徑》、《熱情花招》、《送我上青雲》、《第四面墻》、《活著唱著》、《另一半》、《樂園》、《白雲·蒼狗》。(記者 劉春妍、李文學)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