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電影文化圓桌論壇共話變局與挑戰

2019-06-19 08:23:01|來源:文匯報|編輯:于曉萱

  “最初整個市場對於海外電影很饑渴,電影節很容易打開影響力。但當下,年輕人的娛樂方式太多樣。要吸引年輕觀眾走到電影院,參與電影節,已沒有那麼容易了。”在6月18日舉辦的上海國際電影節“一帶一路”電影文化圓桌論壇上,波蘭華沙電影節主席斯戴芬·勞丁道出了眼下不少老牌電影節面臨的挑戰。電影節如何吸引更多年輕的目光成為論壇現場各國電影節“掌門人”爭相探討的話題。

  電影節的主角永遠是來自各國的前沿好片與跨時代經典。在電影節主辦方看來,“選片”是電影節核心競爭力的體現,也是吸引觀眾的最重要手段。用創意、創新的理念撬動青年審美很重要。“為了吸引更多年輕觀眾,我們的焦點正在拓寬:包括科幻作品、紀錄片在內的類型短片,以及科班或者非科班出身的年輕影人的創意作品,成為電影節越來越關注的重點。”烏克蘭基輔國際電影節主席安德伊·卡爾帕奇説。斯戴芬·勞丁則提出了“微市場”概念——通過推出各種吻合特殊興趣的作品,形成各類微市場,並配合專業的推廣策略,為每部電影找到合適的受眾。“比如,有三部參展電影都涉及到了‘貓’,那為何不將其作合併為一個類別,專門向愛貓人士推薦呢?”

  當然,時代審美在變,影片的類型與宣傳手段也在拓展,但“打動人心”這個好片標準是不變的。電影節積極面對變化,又保持一顆青春“初心”很重要。巴西裏約國際電影節執行主席伊爾達·桑地亞哥補充:“因為時代的發展變化,我們的審美品位每天都在受到考驗,要把自己當成一個孩子,把每一次選片都當做第一次看電影,保留童真的眼光。”

  互聯網時代重塑了青年審美,傳統影視節又可否坐上“新媒體”號列車,實現市場拓展?論壇現場,藝術電影線上點播平臺Festival Scope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亞力山德羅·拉賈的分享為大家打開了新思路。這個創建於2010年的網絡平臺,致力於同世界各地的電影節合作,讓一部分展映影片實現線上播放,並且為電影節及好電影推廣、宣傳。“打破空間、時間限制的線上體驗,為電影節與觀眾建起了溝通的橋梁。”

  拓展線上的空間建議,又引出了線下體驗的升級建議。“看電影是社交概念,在一個共同的空間裏去觀賞電影,看看我們自己的反應以及其他人的反應,是一種不能替代的生活體驗。”在上海國際影視節中心主任傅文霞看來,用精彩的線下活動,撬動影視節的體驗感與互動感,才能留住青年人。這個説法收穫了不少電影節主辦方的共鳴。“電影節並不只是一場一年一度的集中放映,更是一場屬於影迷的不落幕嘉年華。”意大利羅馬電影節主席芙蘭茜斯卡·維亞介紹,為了讓更多影迷加入進來,羅馬電影節在固定展期之外,還會在全年跟進各類影視推廣活動。(本報記者 張禎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