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影>>正文

金爵獎入圍伊朗影片導演:我想拍一部有關中國的電影

2019-06-20 09:55:0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劉婷、藺思淼):眼下正在舉行的第二十二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吸引了全球傑齣電影人的參與,入圍本屆電影節金爵獎劇情類參賽影片《夢之城堡》導演、伊朗曙光旬國際電影節主席雷扎·米爾卡裏米就是其中之一。6月19日,他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是一個處處有故事的國家,他很想創作一部有關中國的電影。

  雷扎·米爾卡裏米

  雷扎·米爾卡裏米是伊朗著名導演。他的首部劇情長片《少年與士兵》(The Child and The Soldier)獲得了1999年伊朗伊斯法罕國際兒童和青少年電影節金蝶獎、2000年法國南特三大洲電影節銀氣球獎以及2001年克羅地亞兒童和青少年電影節金鞋獎等多個國內外獎項。他的另一部作品《月光之下》(Under the Moonlight),探討了社會和宗教相關問題,獲得了2001年戛納國際電影節第40屆影評人周“最佳劇情片”獎、2001年東京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和特別評審團獎。由於他在電影方面的傑出表現,雷扎·米爾卡裏米四年前開始擔任伊朗最大的年度電影節——曙光旬國際電影節主席。作為參加過許多國際電影節的資深電影人,雷扎·米爾卡裏米在談到上海國際電影節時説:“我覺得上海國際電影節是中國最重要的電影節,同時也是亞洲最有影響力的電影節之一,而且其規模與影響力都在不斷擴大。中國作為亞洲電影領域的大國,與伊朗、日本、韓國等亞洲國家在電影方面各有建樹,而上海國際電影節為亞洲及全世界的電影人提供了一個優質的交流平臺,促進了各地區各國電影人之間的相互了解與交流互鑒。”

  雷扎·米爾卡裏米説,我們生活在一個充滿多元文化與文明的地球村,而亞洲更有著古老文明與悠久歷史,亞洲各國應該利用這一優勢,通過自己的語言與表現形式將亞洲的故事講給全世界。他説:“亞洲是世界文明的發源地,具有多樣性的文化與文明,對世界文明的奠立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但是亞洲電影人在世界並不為人所熟知,他們更多的是通過歐洲電影節被人關注或熟悉。亞洲電影人應該攜起手來共同提升亞洲電影及電影人的影響力。”

  作為伊朗曙光旬國際電影節主席,雷扎·米爾卡裏米認為,亞洲各國對於彼此的文化並沒有足夠和全面的了解,為此他一直在籌劃與亞洲電影人共同成立一個有關亞洲文化,特別是電影方面的研究院,這個機構可以為亞洲文化及電影界人士搭建交流與相互了解的平臺,同時也可以為亞洲各國有才華的新晉電影人提供支持與幫助。他説:“我認為可以發揮亞洲各國電影節的合力,共同成立一個研究院,這個研究院可以發現、認識、推介亞洲各國優秀電影人,同時通過我們亞洲各國的電影節,用我們的聲音將亞洲優秀作品與電影人推介給全世界。”

  這位曾參加過西安絲綢之路電影節的伊朗導演表示,這是他第三次來到中國、第一次來到上海,但是每一次來中國都讓他深深著迷。此次在參觀了上海七寶古鎮之後,他更是迸發了創作的靈感,並且萌生了創作一部有關中國的電影的願望。“這裡是一個讓人心潮澎湃的地方,一個有故事的地方。走在古老的街巷,置身於這些古老的建築當中,我覺得每一磚一瓦都有它自己的故事,它們好似相近卻又完全不同,但都在向我訴説,讓我的大腦自動開始旋轉起來,尋找、構建關於他們的故事,這正是東方文化的魅力之處,它給我帶來靈感,帶來創作的激情。”

  雷扎·米爾卡裏米表示,因為工作的原因他曾去過世界六七十個國家,但他覺得很少有一個國家像中國這樣與伊朗有如此多的相近之處,兩國同為歷史悠久的文明古國,在文化方面有眾多共同點,中國人對於家庭的觀念和對於家人的重視與伊朗人如出一轍,而讓他感觸最深的是中國人的勤勞與努力。他説:“中國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我覺得讓我感觸最深、同時也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一點就是中國人的勤勞與吃苦耐勞的精神。今天我們目睹了中國日新月異的變化與經濟的飛速發展,正是他們通過自身的努力,才取得了今天這樣巨大的成就。我認為所有的成就都是需要付出的,中國能取得今天的成績就在於中國人民的勤勞智慧與勤儉節約,他們在經濟狀況不好的時候可以做到勤儉節約,又通過不懈的努力實現了發展與繁榮,正是這樣的精神與品質,讓中國成為了今天世界上有影響力的大國。”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