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需要怎樣的電影節?上影節這個論壇給出了答案

2019-06-20 08:32:0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于曉萱

  “一帶一路”電影文化圓桌論壇現場

  6月18日上午,第22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金爵電影論壇舉行“一帶一路”電影文化圓桌論壇。論壇圍繞“我們需要怎樣的電影節”這一主題,與各電影節代表就電影節的定位、運營重點、未來挑戰等話題展開深度探討。

  電影節的定位:首要任務仍是推廣與交流

  在與會各電影節代表來看,電影節發展至今,作為集聚電影與電影人的平臺,通過展示、推廣與交流,進而推動電影多元化創作、促進電影産業繁榮的屬性沒有改變。

  烏克蘭基輔國際電影節主席安德伊·卡爾帕奇談到,通過電影節進行展映,可以給觀眾提供全新的展示不同國家文化的視角,在進行電影普及的同時,找到適合電影的目標受眾和目標買家。

  上海國際影視中心主任傅文霞則認為,電影節第一個作用就是推動國際間電影文化的交流,推廣更多的藝術電影給廣大觀眾。這是共識,也是電影節首要的目標。

  “我們的使命就是不斷地和觀眾分享,不斷地培養和壯大我們的觀眾隊伍,包括國內的觀眾和國際的觀眾,吸引媒體、買家等參與其中。”意大利羅馬電影節主席芙蘭茜斯卡·維亞説。

  巴西裏約國際電影節執行主席伊爾達·桑地亞哥則表示,在一些區域,電影節承載著讓更多電影被更多觀眾看到的責任。她強調,能夠讓觀眾在大銀幕上看到電影,培養觀眾看電影的習慣,宣傳電影並讓觀眾了解電影裏的講的故事,這就是電影節的工作,也是電影節從業者熱情所在。

  電影節的進階:挖掘與扶持新人成重點

  在發揮推廣與交流價值的基礎上,越來越多的電影節將挖掘與扶持新人導演作為自身的責任。

  波蘭華沙電影節主席斯戴芬·勞丁表示,越來越多的新人電影以長片或者短片的方式,進入到華沙電影節當中。為新人電影保留一定的參加比例,已成了華沙電影節堅持的方向。烏克蘭基輔國際電影節主席安德伊·卡爾帕奇則提到,一些未畢業的學生作品也已經成為了電影節重點關注的對象。

  菲律賓導演、SingaMaynila獨立電影節創始人布裏蘭特·曼多薩指出,電影節要能夠幫助年輕的電影人成長,在追求把平臺做得更大的基礎上,給予年輕人展示自身電影作品和才華的機會,讓他們的作品可以讓大眾看到。

  愛沙尼亞黑夜電影節産業負責人瑪吉·麗斯克表示,電影節平臺和機構贊助的聯動,促使電影節可以為越來越多的市場主體提供挖掘年輕人才的機會,讓年輕人才在更大、更廣闊的舞臺上展示開闢空間。

  上海國際影視中心主任傅文霞提到,上海國際電影節在創辦了十年之後,就陸續創設了新人培養單元——亞洲新人獎單元,以及電影項目創投單元。這兩個單元一直在為中國電影産業輸送新人以及新項目。三年前又創立了金爵獎短片單元。今年在創投單元的基礎上,又開設了創投訓練營新單元。

  電影節的挑戰:如何吸引年輕一代觀眾

  作為線上平臺代表,藝術電影線上點播平臺FestivalScope及FestivalScopePro創始人兼CEO亞力山德羅·拉賈指出,隨著流媒體等新興技術和智慧設備的普及,吸引年輕一代觀眾在當下已成為電影節的挑戰。

  巴西裏約國際電影節執行主席伊爾達·桑地亞哥指出,流媒體或者其他新型媒介,對電影節的從業人員來説是必須面對的新常態,對待新的技術和新的觀影方式,她的態度是融合,“只要能夠帶來好的觀影體驗,什麼樣的技術我們都應該嘗試。”伊爾達·桑地亞哥説。

  紐約亞洲電影節執行主席塞繆爾·賈米爾指出,當下做電影節很重要的是要找到出生於數字一代的年輕人所感興趣的話題、人生故事和電影故事。他表示,對年輕一代而言,選擇太多,但在品質上卻難以保證,電影節應該專注于提升選片品質,來解決年輕一代選擇的負擔和困惑,做好補充。

  波蘭華沙電影節主席斯戴芬·勞丁則認為,在電影消費的層面,年輕人的興趣已經形成了垂直市場,所以,需要匹配符合垂直市場的行銷策略。

  上海國際影視中心主任傅文霞表示,電影交流的形式越來越豐富,但線下交流的價值仍然不可替代,應當通過高品質的、高頻次的線下活動,豐富觀眾和參與者的電影節體驗。(記者 劉春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