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驕傲三部曲”主創亮相 將相繼與觀眾見面

2019-06-20 08:12:42|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于曉萱

  張涵予在《中國機長》中出演英雄機長。

  《烈火英雄》講述消防員英勇事跡,《決勝時刻》聚焦1949年新中國成立前幾位開國領袖的故事,《中國機長》還原“5·14”川航航班備降成都事件。6月19日,“中國驕傲三部曲”電影在上海舉行發佈會,三部電影的主創集體亮相與觀眾分享幕後故事。

  首先登場的是《烈火英雄》監製劉偉強、導演陳國輝和主演杜江、譚卓、歐豪等人。該片根據鮑爾吉·原野長篇報告文學《最深的水是淚水》改編,著力展現消防員真實救火工作。片中的沿海油罐區發生管道爆炸,整個罐區的原油外泄,碼頭變成一片汪洋火海,甚至威脅到整座城市的安全。就在慌亂的市民紛紛逃離時,一輛輛消防車卻逆向衝向火海。

  “消防員很辛苦,有火災他們就去。這幾天發生地震了他們也去,他們把生命獻給了職業,這個題材很令我感動。”劉偉強説,正是這一原因讓他決定擔任影片監製。

  該片特意搭建了1:1的火場進行實景拍攝,導演陳國輝解釋,他不想拍一部全是特效的電影,想力求真實,讓演員感受消防員面對的危險。拍攝中他每天的壓力不是怕電影拍不好,而是特別擔心全體演員會不會受傷,因為他們面對的都是真火,他很感謝他們的拼命。

  作為劇組中唯一一位女演員,譚卓在片中和黃曉明飾演一對夫妻。“我們代表的是無數消防員的家庭。黃曉明曾説,他在現場拍攝時,火已經燒到腿,但導演追求逼真效果沒有喊停,他還得繼續演。我們演員在現場都面臨這樣的考驗,更何況真正一線的英雄們。”

  1949年3月,黨中央從西柏坡遷到北京香山,在香山運籌帷幄、共商大計,籌備建立新中國。《決勝時刻》挖掘的就是中共中央在香山的這段珍貴歷史。影片監製兼導演黃建新坦言,做這樣的電影他有一種敬畏之心,覺得自己在偉人面前如此渺小,“準備創作的過程就是一個學習的過程。”因為時間緊迫,劇組花了六十幾天、轉戰五地完成拍攝,中間沒有休息過一天。“我們希望能表現出共和國締造者豐富的人生、情感和精神世界。除了偉人,那個年代裏還有很多普通戰士、普通人,這兩種人的精神世界在一起,構成了中國的根。”

  在片中飾演周恩來的劉勁感慨,自己從1995年開始扮演周總理,24年來共演了六七十部相關作品:“可以説是總理在塑造我,他高尚的品德、情操和精神在指引我。”演員秦嵐則在片中挑戰出演宋慶齡。她透露一開始接到角色時非常震驚,覺得自己和人物差距很大,是“我不可能夠到的角色”,但她已經盡其所能演到最好。

  根據川航英雄機組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中國機長》自立項以來便廣受關注。導演劉偉強此前一直壓力較大,現場他坦言拍這部電影有壓力反而是好事,能夠“推動我拍好一點”。真實事件中危機從出現到解決只有約三十分鐘,但電影一拍就是兩小時,怎麼令觀眾産生驚心動魄的感覺,是最大難點。這幾年在《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動》等主旋律大片中有過精彩表現的張涵予如願出演英雄機長。回憶起拍攝過程,他透露印象最深的便是導演在駕駛艙外安放了三個大氣罐,用高壓氣管往艙內送風,模擬事發時的八級大風,“一開拍,狂風就吹我們,每天喝風,肚子都是脹的。”

  據悉,這三部影片現在都在後期製作中。三部影片將在暑期檔和國慶檔與觀眾見面。(本報記者 袁雲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