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愛玲“穿越”田沁鑫《紅白玫瑰》將亮相中國大戲院

2019-06-28 16:15:11|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于曉萱

  中國大戲院投資復排的話劇《紅白玫瑰》,將於7月4至7日亮相“中國大戲院2019國際戲劇邀請展”。該劇由中國大戲院藝術總監田沁鑫任總導演,上海戲劇學院青年話劇團演出。中國大戲院參與投資出品該劇,意味著中國大戲院在內容産出方面開始從産業下游向前端佈局,嘗試向“有自製劇目出品的劇場”升級轉型。

  《紅白玫瑰》排練照(攝影:羅紹銘)

  話劇《紅白玫瑰》讓張愛玲經典小説《紅玫瑰與白玫瑰》中的一眾人物顛覆性別,從1944年的民國“驚情穿越”來到2019年的職場,留洋歸來的男振保變成了職場麗人女振寶,紅白玫瑰順勢化身為男性更換了行頭。雖然成為了當代青年,他們的情感故事依舊逃不脫張愛玲的文本,需要面臨愛情與慾望如何安放的問題。而該劇也是田沁鑫與張愛玲的第三度隔空對話。

  “愛情本來並不複雜,來來去去不過三個字,不是我愛你,我恨你,便是,算了吧,你好嗎?對不起。”張愛玲的《紅玫瑰與白玫瑰》圍繞一個男人和兩朵玫瑰,展開的“白月光與蚊子血”、“硃砂痣與飯粒子”的精妙比喻及敘述,被一代又一代的年輕讀者視作戀愛必修課。

  2007年,田沁鑫將這部小説改編為同名話劇,並邀來秦海璐、辛柏青等主演。“明星版”《紅玫瑰與白玫瑰》用透明的玻璃長廊將舞臺一分為二,兩個佟振保和兩朵“紅、白玫瑰”在左右兩側不時穿梭,比喻現實中人們時常在回憶與想像之間沉迷。導演手段上做出的大膽嘗試與結構改進,讓這部作品受到眾多觀眾的追捧,被譽為“改編別出心裁,讓張愛玲的文字走得更遠。”

  2010年,田沁鑫又推出“時尚版”《紅玫瑰與白玫瑰》。這版將時代背景由1940年代的舊上海移植到21世紀,故事緊密圍繞80後的事業、感情和生活等展開,視角也從男性轉換成女性,一男二女的人物關係變成一女二男,同樣引發觀眾的共鳴。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