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打開美食節目新思路 《中國味道》專家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9-07-08 10:26:5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近日,大型美食文化探索節目《中國味道》正式收官。7月6日下午,《中國味道》專家研討會于光明日報社舉行。央視綜合頻道總監張國飛,雅迪傳媒副總裁、雅迪文化總裁周艷,雅迪傳媒副總裁、雅迪廣告總裁付娣群,京視沐書(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裁楊萊萊,節目主持人舒冬,尋味主持人夢遙,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等齊聚一堂。現場,與會嘉賓以“真情實感·中國味道”為主題,共同探討本季《中國味道》中的創新思路,分享節目製作經驗,總結本季《中國味道》在文化傳承中的重要作用與價值,為未來美食節目創新發展之道尋求更多突破、積蓄更大力量。

  專家盛讚節目人情味十足  以味道窺見人生之道

  《中國味道》自2012年首播到今年,已經走過六季,在本季節目中既保有前幾季節目對中國美食的挖掘,又在此基礎上深化美食背後的文化意蘊,將美食與人的情感創新聯結,做出了更深層次的新意表達。從節目開播到收官,總共歷時3個月,為觀眾用美食勾勒出一幅幅中國文化圖譜,呈現出一個個動人的情感故事,將現代人的審美情趣與中國傳統的文化精神、人文精神相結合,不僅引發觀眾強烈的情感共鳴,更是獲得了行業內的好口碑。

  在本次研討會中,與會領導、專家紛紛肯定了《中國味道》以美食為名,探尋美食背後蘊藏的時代故事、時代精神,傳承中國美食文化的核心內容。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冷凇稱節目真正找到了中國味道的核心——人情味和煙火氣,並對節目的價值進行了提煉:“以真實訴求回望味道初心、以實地探訪來溯源美味的根脈,以探訪角度丈量鄉情的深邃,以即興才藝呈現行業自信,以驚喜呈現來彰顯媒體責任。” 冷凇認為:“美食節目經久不衰但是難出爆款,而《中國味道》卻放棄邀請流量嘉賓,更多的是選擇具有匠心的演員、社會名人,為他們尋找到味蕾記憶中的心靈地標,這種人情味實屬可貴。”

  回顧整季節目,《中國味道》不僅呈現了獨具特色的中國美食,更是帶領觀眾窺見了眾多美食背後的故事。有鐫刻在味蕾深處的親人記憶,有從小家到大家的家國情懷,有承載著力量的信念支撐,更有患難與共的情誼見證……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對此表示了肯定,“把口唇的慾望轉化成現實滿足的快感,這是永恒的主題。本季《中國味道》以味來求道,求道明道,最終達道,總的來説我覺得這個節目完全達到了我們的目標。將美食和人生進行聯繫,從美食到故事,用味道引出人生之道,節目通過真情實感地呈現,展現了新時代下美食節目的精神。”

  守正創新彰顯央視風範  匠心獨具打造時代文藝精品

  美食文化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中的重要代表,有著悠久的歷史。作為一檔于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的美食文化探索節目,如何發揮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主流價值引領作用、更好地傳播中華文化,創新與突破一直是其繞不開的話題。在新一季節目中,《中國味道》以“開啟尋味之旅,守衛美好生活”為主題,從12位尋味嘉賓記憶中的“一道菜”切入,沿著中國味、中國情、中國道,一步步探究蘊藏在中國味道裏的情感、歷史和文化。正是這樣的價值守正、匠心呈現,才賦予了電視節目更加扣人心扉的生命力。

  研討會上,央視綜合頻道總監張國飛肯定了本季《中國味道》的成績,他表示:“現在的美食節目很多,給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卻屈指可數。一檔好的節目都是有生活原型的,它的發生、發展都有一定的邏輯結構。《中國味道》作為一檔已經走過六季的節目,從最初講廚藝,到本季講中國味、中國情、中國道,便是在一直尋找這種生活原型。”

  回顧了整個節目的製作經歷,雅迪傳媒副總裁、雅迪文化總裁周艷頗有感觸,“對於節目內容,我們曾做過很多次調整,但總體思路還是希望建立美食與人的聯結,而不僅僅局限于美食圈。美食是非常容易産生交互關係的,所以在本季節目中,則更加注重對每一位嘉賓的文化背景、情感經歷呈現,這樣的美食節目才更有味道、更有內涵、更能産生情感共鳴。”

  陪伴了《中國味道》幾季的雅迪傳媒副總裁、雅迪廣告總裁付娣群,可以説是《中國味道》的忠實觀眾,在研討會現場絲毫不吝嗇表達對節目的熱愛:“《中國味道》每一季都在顛覆,每一季都在成長。在這一季節目中,不僅有精彩的美食知識點,更有厚重的人文底蘊,可看性很強。”

  京視沐書(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總裁楊萊萊也從傳播的角度分享了本季節目的新嘗試,“隨著現代傳媒業的發展,我們不僅僅是在做一檔節目,更應該要從傳播的角度,讓更多的人看到它、喜歡它、了解它。在本季節目中,除了傳統媒體、新媒體端的傳播,我們還做了一個新嘗試,與總臺央廣進行深度合作,力圖實現電視能夠“聽”、廣播能夠“看”。借由央視的平臺真正做到了多媒體的融合,加大有效的傳播。”

  對於這檔節目,深度參與其中的節目主持人舒冬、尋味主持人夢遙感受同樣豐富,在研討會現場講述了這檔節目給他們帶來的關於美食、關於人生的體悟。節目主持人舒冬在研討會現場分享了自己感受:“通過這檔節目讓我第一次了解到吃的緣起在哪,美食的內涵在哪、靈魂在哪,也深深感受到作為中華民族的子孫,在幾千年的文化傳承中我們應該飽有的深情和哲學在哪。”

  尋味主持人夢遙也回顧了在這次尋味之旅中感悟到的美食哲學:“我曾經做過很多美食節目,而在《中國味道》中我卻感受到了更多不一樣的東西。它讓我第一次關注到“吃”背後的原因,它讓我看到了食物更多的可能性。美食是一種親情,是一種磨礪,更是時間凝聚下來的珍貴。”

  無論電視潮流如何變幻,真誠和走心是所有節目能夠打動人心的基礎。《中國味道》將鏡頭對準的是最普通、最家常的美食,描繪的是最觸動人心的故事與生活哲學,探尋的是中國味道中最深厚的文化底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