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創立“音樂劇人才培訓基地”

2019-07-17 10:49:33|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劉欣

  7月15日,為了向中國音樂劇行業輸送專業人才,共同推動音樂劇産業的進一步發展與繁榮,“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音樂劇人才培訓基地”授牌儀式暨“音樂劇專業人才三年培養計劃”發佈會在天橋藝術中心舉辦。

  發佈會現場,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會長朱克寧代表協會向北京天橋藝術中心授牌,由中國演出行業協會認定的“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音樂劇人才培訓基地”正式設立。首期“音樂劇製作人及舞臺監督”培訓班 將於8月5日-16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舉辦。培訓活動通過引進海內外一流的音樂劇師資力量,搭建具有國際視野的音樂劇專業人才學習與交流平臺,逐步實現為中國音樂劇行業輸送優秀人才的目標。

  

  音樂劇行業高速發展

  凸顯人才短缺困境

  做為一個將“音樂劇經營”定為核心品牌的的綜合劇院,北京天橋藝術中心不僅具備國內最專業的音樂劇劇場,開業以來一直堅持以音樂劇為主線完成全年演出的策劃與經營。四年來引進了百老匯最具代表性的音樂劇《劇院魅影》《魔法壞女巫》《芝加哥》、法語音樂劇《羅密歐與朱麗葉》、香港話劇團的《頂頭槌》等在內的國內外優秀音樂劇目近600場,吸引音樂劇觀眾超過46萬人次。通過參與舉辦天橋音樂劇演出季、音樂劇論壇等舉措,努力為國內優秀的原創音樂劇及音樂劇人提供展示及交流平臺,為推動國內音樂劇産業的發展助力。此外,通過開展大量的音樂劇教育及普及活動、降低票價,讓更多市民走進劇場觀看音樂劇演出。隨著藝術中心音樂劇經營影響力的不斷提升,得到了業界專業人士和觀眾的高度認可,“看音樂劇到天橋”“的品牌形象已經深入人心。

  

  與此同時,天橋藝術中心也清醒地認識到,音樂劇舞臺的繁榮離不開活躍的音樂劇人才及創作能力。一方面中國音樂劇行業迎來了高速發展的階段,劇目數量、演出場次、觀劇人數的快速增長,一方面由於音樂劇進入中國市場較晚,産業及人才儲備規模較小,凸顯了音樂劇人才,尤其是專業的一線製作人才的緊缺,這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中國音樂劇行業的持續性發展。培養音樂劇全方位人才,打造本土音樂劇作品,是包括天橋藝術中心在內的諸多業內機構需要共同面對、亟待解決的問題。  

  打造音樂劇人才培訓基地

  專業人才培養計劃三步走

  發佈會上,北京天橋藝術中心管理有限總經理張利在發言中表達了打造“天橋藝術中心音樂劇人才培訓基地”的重要意義,同時發佈了天橋藝術中心未來三年的音樂劇人才培養計劃。張利説:天橋藝術中心除了將持續穩定地引進、上演優秀音樂劇劇目,還將為培養音樂劇産業鏈所需要的人才做出努力。未來三年,北京天橋藝術中心將從第一年培訓音樂劇製作人和舞臺監督著手,第二年進入音樂劇演員和製作人才的全面培養,第三年爭取以這些人才為依託打造本土化和原創作品,為他們提供專業的平臺和出口。  

  

  在為行業發展做出貢獻的同時,增強天橋藝術中心自身的造血機能。中國演出行業協會會長朱克寧從促進全國演出行業發展的角度,表達了對天橋藝術中心對音樂劇人才培養充分的肯定和支持。

  

  引進國內外一流音樂劇師資

  首期音樂劇製作人及舞臺監督培訓8月開班

  隨著“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音樂劇人才培訓基地”的設立,首期音樂劇製作人及舞臺監督培訓班將於8月5日-16日舉辦。

  此次培訓班的師資中,亞洲最大的音樂劇劇團日本四季劇團派遣了三名製作、行銷、舞臺技術方面的資深負責人前來天橋藝術中心授課交流。四季劇團董事長吉田智譽樹先生特意從日本發來視頻,表示了對天橋藝術中心開展人才培養的祝賀和支持。

  發佈會上,師資代表、國家話劇院製作人李東、中央戲劇學院藝術管理系主任馬述智分別講話。李東在發言中説,辦這樣的培訓不容易,但卻是行業亟需的,是為音樂劇行業乃至整個演出行業做的一件有意義的事。

  曾因音樂劇《頂頭錘》製作引來無數讚嘆的香港話劇團,此次由藝術總監陳敢權先生親赴藝術中心授課,他在視頻中表達了對作為講師回到天橋藝術中心的期待。

  首期培訓班還聘請了多位國內近年來活躍在音樂劇製作及運營第一線的專業人士授課,課程內容涵蓋戲劇製作、劇團運營、産業現狀等多個角度,深度結合目前市場上的成功運營的劇目及經典案例作授課分析。

  此次培訓天橋藝術中心還將利用自己的優勢,在專業課程中注重與正在上演的劇目相結合,帶領學員觀摩《巴黎聖母院》等音樂劇,向學員提供與國內外優秀音樂劇交流及實踐的機會。

  小批量、高層次培養複合型經營管理人才和藝術專業人才,體現“名師高徒 ”的特點,將藝術經驗的傳授和教學與演出實踐深度融合。目前首期培訓班已經面向有相關行業經驗及有志於從事音樂劇演出行業的人群進行報名招募。屆時將以藝術中心為培訓及孵化基地,逐步擴大相關人才培養的廣度與深度。

  此次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設立音樂劇人才培訓基地,通過專業的音樂劇人才三年培養計劃,旨在為中國整個音樂劇行業輸送更專業的製作人才,不斷地為中國的音樂劇提供新鮮血液,支持産業可持續性發展,開拓中國音樂劇的發展之路。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