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家的舍得人生 學會與自己和解

2019-07-19 15:44:14|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武若曦

  11年筆耕,作品《解密》獲國家圖書獎、被翻譯成33種語言、入選“企鵝經典”文庫,後來他又憑藉小説《暗算》獲得茅盾文學獎……著名作家麥家有著苦行僧般的創作經歷,也獲得過身為作家的無上榮耀。然而在風口浪尖上急流勇退,沉寂8年後推出新作《人生海海》,如今的麥家少了鋒利,多了寬宥與慈悲。近日在鳳凰衛視《舍得智慧講堂》中,作家麥家敞開心扉,坦承了自己從籍籍無名到炙手可熱,再到回歸本心的“舍得”創作之路。

  11載“創作苦旅” 鑄就經典

  曾經的麥家,是一位默默無聞的筆耕者。為他贏得無數榮譽與掌聲的作品《解密》,是從1991年到2002年這11年間,輾轉全國各地工作的間隙不斷修改、完善而成的。最終發表的20萬字成書作品,麥家卻前後刪了至少100萬字,期間還經歷了17次退稿的慘痛經歷,可謂“受盡折磨”。最終作品問世就一鳴驚人,他笑稱是因為自己“一根筋”的性格,一直沒有放棄,“修改是一種愛好,是一種安放自身的釋懷感。”

  在某情報部門8個月的實習經歷,給了他創作《解密》等作品的生活體驗。其後他創作的《暗算》《風聲》等作品,也源於他對那段過往工作經歷中接觸到的人們的想像,“我是通過寫他們來滿足自己對他們的想念。” 《解密》和《暗算》小説大火,影視劇爆紅,身為作者的麥家更是被社會廣泛關注。滾滾而來的榮譽和影響力給了他壓力,他漸漸發現自己陷入了自我重復之中。“身不由己被裹挾進入名利場,成了被社會消費的作家”。當時的麥家甚至進入了失語狀態,“帶著巨大的目的去寫作,傷害了作品的純粹性,對於作家來説唯一的意義就是教訓。”長達三年的時間內,他幾乎未寫一字,只是不斷閱讀和伺弄花草、整理庭院,才慢慢找到新的方向。

  8年不為名利  回歸本心

  在過去的8年中,麥家以大隱于市的姿態在自己位於杭州西溪濕地的“理想谷”中獨自筆耕,終於在今年出版了小説《人生海海》。新作中他放棄了諜戰題材,轉而將目光投向自己的家鄉。

  對於家鄉,對於父親,麥家有著複雜的情感。少年時代的他因為出身不好,被週遭的社會和同齡人所拋棄,甚至飽受欺侮,這給他留下了至今難以彌合的傷痛。而父親在當時給他的兩巴掌,更造成了兩人近20年的冷戰。因為痛苦的童年,他選擇在高考後以軍人的姿態遠離家鄉;因為父子間的隔閡,他多年都未曾喊過父親一聲“爹”;因為難解的心結,他甚至把自己身份證的名字都改成了筆名“麥家”。

  在挨了父親的巴掌後,13歲的麥家第一次以寫日記宣泄痛苦。第一篇日記第一句話就是:這輩子都不會再喊他爹了。而在有了自己的兒子之後,和解之路才悄然打開。麥家戒掉了寫日記的習慣,不再去一遍遍反芻自己那些傷痛的記憶。直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後探訪災區時,麥家被父子陰陽兩隔的場景深深震撼,決定徹底解開心結與父親和解。然而造化弄人,在返回家鄉後麥家卻發現父親已經罹患阿爾茲海默症,認不出兒子的樣貌,且此後直到去世,父親再也沒有給過麥家推心置腹、放下過往的機會,這也讓他背負上難以釋懷的愧疚。

  從小時候的被人拋棄,到後來拋棄父親,再回來與自己和解,再與父親和解;從用日記宣泄情緒的少年,到蜚聲海內外的作家,生命中的際遇既傷害了他,也造就了他。如今的麥家已經開始回憶並羨慕父親開朗的性格,大喇喇的生活態度。放下自己,與自身和解,不僅是麥家的人生體悟,其實也是我們每個人需要終生探尋的人生命題,這也是節目傳遞的舍得智慧。

  《舍得智慧講堂》是舍得酒業打造的自主IP,下期節目將迎來哪位時代人物分享自己的人生感悟呢?敬請期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