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斯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首度亮相國家大劇院

2019-08-07 15:19:4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8月8日至11日,享譽國際的意大利斯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將攜鎮團之作《海盜》《吉賽爾》首度亮相國家大劇院,以全明星陣容為京城觀眾獻上精美絕倫的芭蕾盛宴,揭幕2019國家大劇院舞蹈節。7日上午,國家大劇院演出部部長王威、斯卡拉歌劇院總經理瑪麗亞·迪弗雷達、斯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藝術總監弗雷德里克·奧利維耶裏、斯卡拉歌劇院指揮大衛·科爾曼,攜手斯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首席舞者尼科萊塔·曼尼、季莫菲·安德里亞申科、瑪緹娜·阿爾杜伊諾、克勞迪奧·科維耶洛,以及獨舞演員維多利亞·瓦萊裏奧、馬爾科·阿戈斯蒂諾共同出席了媒體見面會。

攝影:肖一 圖片來源:主辦方供圖

攝影:肖一 圖片來源:主辦方供圖

  作為意大利最為著名的芭蕾舞團,斯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以其跨越世紀的悠久歷史、蜚聲國際的明星演員、深厚的藝術造詣而聞名於世,是世界芭蕾舞團中當之無愧的璀璨明珠。斯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創立於1778年,在其悠久的歷史長河中,一代代頗具影響力的歐洲編舞家,如最偉大的芭蕾改革家讓·喬治·諾維爾、芭蕾舞界的“一代宗師”喬治·巴蘭欽、法國編舞大師羅蘭·佩蒂等,都曾為舞團編創過作品,為其享譽世界作出了傑出貢獻。此外,舞團也為世界芭蕾舞壇輸送了大批芭蕾巨星,如斯韋特蘭娜·扎哈洛娃、羅伯托·伯雷等。此次訪華,不僅是斯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時隔十三年再次到訪京城,更是舞團首次登臺國家大劇院,而本次演出也是該團亞洲巡演的唯一一站。

  見面會上,國家大劇院演出部部長王威表示:“作為今年舞蹈節的開幕演出團體,斯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成立至今已有241年,這個殿堂級芭蕾名團,被譽為‘意大利芭蕾學派的最佳代言’。此次演出,不但能讓中國觀眾一睹斯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精湛的藝術水準,更能讓大家欣賞到意大利芭蕾學派的獨特風格和魅力!”斯卡拉歌劇院總經理瑪麗亞·迪弗雷達表示:“雖然是第一次來國家大劇院,但斯卡拉歌劇院已經多次訪華演出,即將上演的《海盜》,正是斯卡拉歌劇院在中國的第50場演出,十分有意義。”

攝影:肖一 圖片來源:主辦方供圖 

  8月8日至9日將在歌劇院上演的《海盜》,是斯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于去年4月剛剛首演的全新版本,此次也是第一次與中國觀眾見面。該劇取材于英國著名詩人拜倫的同名詩作,是古典芭蕾舞劇中情節最豐富、演出時間最長的舞劇之一。斯卡拉版《海盜》由芭蕾大師安娜-瑪麗·霍姆斯于1998年創編,該版《海盜》不僅廣受世界知名芭蕾舞團的喜愛,更于2000年為霍姆斯贏得了艾美獎。為復排這部經典之作,舞團重新設計了舞美和服裝,真實還原了壯觀絢麗的土耳其風格場面和逼真大氣的宮殿布景,令觀眾應接不暇、嘆為觀止。此次登臺國家大劇院,舞團派出了2018年首演時的強大陣容。其中,將在8日首演當晚和9日飾演女主角梅多拉的是舞團首席明星尼科萊塔·曼尼和瑪緹娜·阿爾杜伊諾;8日與尼科萊塔·曼尼搭檔飾演康拉德的是首席明星季莫菲·安德里亞申科,這對情侶檔將以默契配合獻上充滿愛意的演繹;而9日康拉德的扮演者則是備受關注的獨舞演員馬爾科·阿戈斯蒂諾。

  8月10日至11日登臺的《吉賽爾》,由編舞家簡·科拉裏和朱爾·佩羅共同創作,自1841年首演至今,該劇成為了世界各國芭蕾舞團演出場次最多、上座率最高的經典舞劇之一,有著“芭蕾之冠”的美譽。作為浪漫主義芭蕾的巔峰之作,《吉賽爾》不僅需要舞者展現出輕盈精湛的足尖碎步,更需要具備非凡的戲劇表演能力,以及對浪漫主義風格的精準拿捏,幾乎所有女芭蕾舞演員都以扮演“吉賽爾”為最高藝術成就。此次演出,斯卡拉歌劇院芭蕾舞團將“原汁原味”再現178年前的經典原版,並沿用1950年法國芭蕾巨星伊薇特·肖維雷對作品的改良,在作品結構、動作風格、舞美服裝等方面最大程度還原經典。演員陣容上,10日將由高顏值雙首席情侶尼科萊塔·曼尼和季莫菲·安德里亞申科分別飾演吉賽爾和阿爾伯特;而11日則將由獨舞演員維多利亞·瓦萊裏奧,搭檔被譽為“羅伯托·伯雷後繼者”的首席明星克勞迪奧·科維耶洛出演吉賽爾、阿爾伯特。尼科萊塔·曼尼談到這次的演出,表示:“即將上演的兩部舞劇都是舞團的經典之作,對我個人來説,也將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在《海盜》中飾演的梅多拉,是一個奴隸的形象,但《吉賽爾》中卻是天真爛漫、熱戀中的女孩,這兩者在表現形式上有很大區別,儘管有難度,但還是十分期待。”

  據悉,2019國家大劇院舞蹈節以“歡舞盛世”為主題,在為期122天的時間裏,集中為觀眾呈現18台35場精彩演出,並將結合多種普及活動,讓觀眾近距離感受舞蹈魅力。今年舞蹈節共分為三大板塊,“美麗中國”、“美美與共”和“時代新聲”,其中不僅有世界名團帶來的經典芭蕾舞劇、極具當代思維的現代舞作品,還將對講述中國故事、傳承民族文化、弘揚主旋律的中國舞蹈進行集中展示。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