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火英雄》票房高 大片品質讓主旋律“聲入人心”

2019-08-13 08:58:59|來源:長江日報|編輯:武若曦

  原標題:大片品質讓主旋律“聲入人心”

  電影《烈火英雄》劇照

  上映11天票房突破11億元,觀眾滿意度居2019年電影第3位。連日來,正在熱映的電影《烈火英雄》與其所呈現的“逆行英雄”消防員群體,引發了大量觀眾共鳴。而近年來,隨著《湄公河行動》《戰狼2》《紅海行動》等影片的上映,真實故事傳遞出的主流價值觀與類型片品質帶來的觀賞性,成為主旋律大片受到認可的關鍵因素。

  真實故事引來對“逆行英雄”的關注

  看過《烈火英雄》的觀眾中有很多人都會疑惑:“既然關閉油罐閥門這麼重要,為什麼只派兩個人?烈火中把每個閥門轉8000圈,會不會太誇張了?居然脫了手套徒手轉閥門,怎麼可能呢?”

  然而, 央視新聞頻道《面對面》欄目11日晚採訪電影中黃曉明所扮演角色的原型、2010年遼寧大連新港油罐區火災救援中的消防員桑武時,桑武回憶,當時曾帶技術員進入罐區,並先後有兩批人員增援,但隨著一次次爆炸,技術員和增援力量相繼撤離,桑武和兩名隊友選擇了不撤。他們經過8小時鏖戰,才成功關閉4個閥門。“徹底關閉一個閥門需要轉8萬圈”,是電影中的10倍。而在此過程中,因為“手套全是油,戴著也不得勁兒”,他們脫掉了手套,滅完火才發現“雙手的皮已經沒有了”。此外,影片中因疏通遠程供水而犧牲的消防員徐小彬,原型正是在大連新港油罐區火災中殉職的烈士張良。而杜江飾演的隊長在執行任務前為隊員錄製視頻等細節,都有真實原型可考。

  用現實中的真實人物、真實事件作支撐,通過電影喚起觀眾對某一群體的關注與崇敬,成為近年來多部主旋律大片的共同特徵。如電影《湄公河行動》根據2011年發生的“10·5中國船員金三角遇害事件”改編,影片上映後,緝毒警察等“匿名英雄”引發人們致敬。電影《紅海行動》根據2015年3月29日發生的“也門撤僑事件”改編,“蛟龍突擊隊”也隨之成為關注的焦點。《烈火英雄》更是國産片中首次以如此大的篇幅聚焦消防員群體,不少觀眾觀影后都自發到消防隊悄悄留下祝福和禮物。

  大片品質得到觀眾廣泛認可

  雖然是主旋律大片,弘揚的是受人敬仰的“逆行英雄”,但《烈火英雄》得到觀眾認可的基礎,是作為類型片的“好看”。正如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尹鴻所評價:“《烈火英雄》有災難片的整體性類型設計,有不遺餘力的視聽效果的渲染,也有人情與災難的標準配置,還有英雄和犧牲的昂揚主題,是國産災難片和行業片的一大進步。”

  災難片引人入戲的第一步便是視聽效果。《烈火英雄》導演陳國輝在開拍前就要求:“我要按1:1搭真實的場地,放真的火。”拍攝中,因為不用綠幕,特效多集中在油罐頂部,地面和演員身邊的火都是真火實拍,只在演員實在承受不住時才關掉部分火源。陳國輝説:“我拍一個放火的鏡頭就要燒掉2萬元,有一天拍50個就燒掉了100萬元。”

  作為一部火災類型片,《烈火英雄》也不避諱犧牲,人物也富有情感。黃曉明飾演的江立偉因為得了創傷後壓力心理障礙症,在火場上也曾試圖躲避,而他在執行任務前最大的願望是“活著出去見老婆、孩子”。杜江飾演的隊長帶領的隊員們在任務艱難時也表現出了恐懼的本能。

  無獨有偶,此前《戰狼2》受到熱捧,吳京拳拳到肉的真功夫、片中輪番上陣的武器裝備等,都使戰爭場面更令人信服。而在《湄公河行動》《紅海行動》中,“硬核導演”林超賢也讓演員們動用真刀真槍來訓練、表演。一面是緝毒英雄、海外撤僑、消防英雄等主旋律思想,一面是視聽突出、震撼人心的商業大片品質,兩者互相影響才使得主旋律大片更加“聲入人心”。(萬旭明)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