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歡喜》曝喬英子原型 07年高考十年後發現引力波

2019-08-14 12:15:27|來源:中國網|編輯:劉欣

  

  近日,電視劇《小歡喜》憑藉笑淚交織的劇情、極富共鳴的話題,引發眾多關注和討論。劇中,喜愛天文,一心想要報考南京大學天文係的學霸女孩喬英子,與母親宋倩發生激烈爭吵,扣人心弦的寫實情節引發一陣對當下教育理念的反思熱潮。總製片人徐曉鷗表示,擁有南大天文係情結的學霸喬英子,取材並改編于生活的真實原型——來自上海的小夥胡一鳴,他在2007年參加高考,並且放棄了其他機會,只報考了南京大學天文係。

  

  求知若渴 自始終的天文夢想

  劇中,土生土長的北京女孩喬英子,就讀于區重點春風中學。從小對天文擁有濃厚興趣的她,得知南京大學天文係在全國排名第一。為了支持女兒,父親喬衛東則不惜血本為愛女購買天文望遠鏡,甚至在學習緊張的高三,瞞著一向嚴厲的前妻宋倩,親自開車送女兒去天文館做講解員。

  而現實生活中,同樣擁有南大情結的上海男孩胡一鳴,他在天文領域的渴求經歷和喬英子比起來,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

  出生於上海崇明的胡一鳴,2007年畢業于上海市重點中學崇明中學。提及這位天文愛好者,胡一鳴的班主任自豪滿滿:“雖然對天文特別癡狂,在這個領域的專長也尤為突出,但胡一鳴從沒有落下學業。”

  不滿足於淺嘗輒止的中學天文知識的胡一鳴,時常和地理老師討論天文,並且利用課餘時間去圖書館看天文學的書。儘管家境並不富裕,胡家父母同樣為兒子購買天文望遠鏡,支持他的夢想。

  

  負笈遊學 高考志願只有南大天文係

  劇中,喜歡天文的學霸喬英子(李庚希 飾)一心想要報考南京大學,然而,希望女兒考取清華的母親宋倩卻強烈反對,對女兒愛之深,她不希望女兒離開自己。

  現實生活中,胡一鳴的高考志願填報,同樣“驚嚇”到眾人。“他的志願只有一個學校一個專業。”班主任坦言。據悉,2007年南京大學的天文係全國招收名額只有一個人。即便如此,胡一鳴依然表示,如果考不上,寧願復讀再考。

  胡一鳴最終幸運地考取了南大。並且基於強大的興趣和專業能力,在2016年成為了著名的天文發現“引力波”發現團隊中的一員,這對於量子物理和天體物理都是一項重大的科學發現。

  

  戲裏戲外 中國式家庭教育需要多元化

  談及喬英子的追夢經歷和喬家教育觀念,網友紛紛感言:“英子明明有考上國內頂尖大學清華北大的能力,卻還是寧願違背母親離開北京,堅持著南京大學天文係的夢想。”“這是眾多中國式家庭的真實寫照,父母以愛之名的教育施壓並不是真正的關懷子女。”時至今日,考分至上、名校至上依舊是眾多中國式家長的傳統教育理念,而這一理念下,孩子們內心的真實訴求卻容易被父母忽略。

  《小歡喜》總編劇黃磊坦言:“我們拍的是生活劇,以教育為題材在講述中國的千家萬戶百姓生活。”導演汪俊也表示:“我希望《小歡喜》的故事能夠緩解焦慮,撫慰人心。”或許對子女嘗試採取多元化教育,才能真正放下焦慮:“貴”不一定是好的,適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