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黃曉明調研落淚

2019-08-16 14:39:40|來源:m1905電影網|編輯:劉欣

  一路翻越無數大山,就到了中國、老撾、越南三國接壤的地方。三江繞一城,一城連三國。這個名叫江城的地方是世界四分之一野生亞洲象的家園,也是雲南省27個深度貧困縣之一。但當地人民對家鄉的愛,讓星光隊員黃曉明感到溫暖友善。

  

  星光隊員黃曉明

  將於本週五(8月16日)晚19:05在CCTV6電影頻道及全網平臺播出的最新一期《脫貧攻堅戰星光行動》中,黃曉明就將走進雲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深入亞洲象的家園,幫助當地人一同採摘下茶葉尖上嫩綠的希望,如同撲滅猛火一樣地戰勝貧困,成為脫貧攻堅之路上的烈火英雄。

  

  黃曉明認真聽取嘉賓意見

  2018年9月,黃曉明以“星光隊員”的身份來到江城縣,實地探尋野生亞洲象的蹤跡,還發現了一隻剛出生五個月的小象,為他取名叫做“暖暖”。在檢測員刁發興的帶領下,黃曉明去山路上尋找大象的腳印,辨認大象的糞便,了解野生亞洲象的生存狀態。

  目前江城共有49隻野生亞洲象“常駐”,大象破壞莊稼成為了當地百姓的負擔之一,但政府落實了政策:誰家的莊稼被大象破壞了,政府將給予補償。大象檢測員的任務就是判斷象群的數量和走向。大象會走到哪座村莊,檢測員們就會預警村民,讓他們及時撤離。

  “江城人想盡各種方法來解決人與大象和諧共處的問題,卻沒有想過任何一種趕走大象或者奴役大象的手段。他們把大象當做自然的饋贈,和肩上的責任。一個經濟滯後的貧困縣,對於動物保護卻有著高級和前衛的意識。”黃曉明感慨。

  

  黃曉明推薦江城美食

  他在調研中和老鄉吃飯的時候流下了眼淚。黃曉明説,這是因為自己在極短的時間裏就感受到了當地的熱情和善良。他還舉了一個例子:今年3月,當電影頻道星光行動發起行動解決江城沃柑滯銷的問題時。擔心物流交通讓沃柑受損,江城縣政府發來了一封信表示,如果沃柑壞了,可以退,可以賠——這些事情無不印證著江城人民的善良。

  江城站的調研助理張曉麗建議,這裡可以孵化有關大象的IP:“在互聯網經濟的時代下,孵化一個IP相對來説比起硬體投入要快,我們可以把流量變現,從而對當地的人象衝突造成的賠償補償。”

  “野生象從1999年來到江城以後,給我們帶了一種新的資源優勢,就是象本身。”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專家諮詢委員會委員雷明指出,野生象的到來説明江城縣生態環境成為了當地的優勢。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脫貧攻堅和人類發展也是和諧統一體,接下來需要做的就是將野生資源有效地轉化為當地的財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