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特赦1959》:思想的交鋒,智慧的較量!

2019-08-16 11:39: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王耀武、杜聿明、黃維、宋希濂、鄭庭笈、陳長捷……這些耳熟能詳的國民黨的高級將領,被關押在北京功德林管理所,接受思想改造。一個特殊的群體與一群年輕的共産黨人展開思想的交鋒,智慧的較量。在央視一套熱播的電視劇《特赦1959》,精彩呈現了這段歷史。

  改造難,改造人的思想尤難。像王耀武、杜聿明、黃維這些人,身經百戰,閱人無數,城府很深,要改造他們,那真是難乎其難。但再難,也有法兒。正如劇中功德林管理所政委説的,他們再厲害,也被我們打敗了,説明我們比他們還厲害。這也傳遞出“在軍事上戰勝對手,在思想上征服對手”的遠大目標。它代表著勝利者的氣魄,新生政權的自信和共産黨人的胸懷。  

  思想改造,攻心為上。雙方觀點有時難免針鋒相對。劇中,“戰犯”黃維與功德林管理所所長王英光就有一段精彩的對話。  

  黃  維:“我最後悔的,就是沒有死在戰場上。”  

  王英光:“為什麼沒有死在戰場上?整個雙堆集都在我軍的炮火之下熊熊燃燒。只要你能從防禦工事裏走出來,就不會有倖存的可能。”  

  黃  維:“一念之差,辱沒軍魂。”  

  王英光:“一個軍人的榮譽,是建立在人民基礎上的。離開了這個前提,就沒有任何榮譽可言,也就談不上什麼辱沒。同樣的道理,任何的犧牲也不能都是有價值、有意義的。離開了人民性這個惟一的設定,犧牲不過是虛妄的空談。”  

  黃  維:“你們認為你們代表人民,可我們都不這麼看,所謂的人民意志,那只不過是“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説法。如果我們勝利了呢?那我們也可以説,我們代表的是人民。”  

  王英光:“所以你們失敗了,所以這是人民的意志。蔣家王朝用它迅速的覆滅,已經證明了它的腐朽和反動。你還想證明什麼?”  

  接下來還有不少精彩的辯論,像扭螺絲一樣,一扣接一扣,扣人心弦。編劇導演不回避矛盾,直指人心,創作態度難能可貴,而人物鮮明的性格特徵和厚重的歷史背景更成為該劇的一大獨特看點。  

  (來源:CCTV電視劇微信公眾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