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電視>>正文

《特赦1959》張鐸:不接這部戲,會成為一生的遺憾!

2019-08-16 11:45:2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聚焦新中國歷史上第一次特赦,電視劇《特赦1959》在CCTV-1黃金檔熱播!曾在《風雲年代》《樓外樓》等多部央視熱播劇中帶來精彩表演的演員張鐸,出演劇中功德林管理所所長王英光這一核心人物。

  張鐸 飾 王英光(《特赦1959》)

  “能夠出演這樣一個角色,既是挑戰,更是十分難得的機遇。”——張鐸  

  1.對“特赦”題材感興趣  

  電視劇《特赦1959》的開播具有開創性的意義,它不僅是首部“特赦”類題材劇,還是一部講述對“戰犯”予以思想改造和“特赦”的開創性決策的劇作。

  《特赦1959》劇照

  “解放戰爭完成之後,我們俘虜了很多國民黨的高級將領,對他們是不審不判的,領導人會有怎樣的高度和如何的胸懷才能做出那樣的決定,這背後會發生什麼樣的故事?”這個題材引起了張鐸極大的好奇心。

  看完劇本後,他毫不猶豫接下了“王英光”這個角色:“我覺得這個題材非常精彩,不接這部戲,會成為一生的遺憾。”  

  2.對“人物刻畫”高要求

  您或許有所不知,劇中大多數角色都有自己的人物原型,而張鐸飾演的王英光則是一個完全虛構出來的角色。在塑造這個人物時,最大的難度便是如何展現他的真實性。

  《特赦1959》劇照

  一開始確實找不到感覺,有點迷茫,很忐忑,這個人物很難把握,所以需要在他工作閒暇之餘,著重渲染個人情感的另一面,讓人物更加飽滿。”  

  張鐸表示:“我覺得他不應該是太高大全的樣子,應該把他更多人性化的、處事的方式、説話的方式給展現出來,讓他更加有血有肉一點。”

  《特赦1959》劇照

  除了找到人物的質感,臺詞也是一個巨大的挑戰。為了盡可能展現“戰犯”鮮為人知的故事,這部戲中,張鐸的臺詞量大概是其他戲的三倍。“一天到晚我一直在説話,要把劇中的臺詞説好、説清楚、大家願意聽,難度是很大的。”張鐸笑著説。  

  3.對“時代信仰”很感動

  劇中的王英光,雖然身為功德林管理所所長,但卻一點沒有當官的架子。為了做好戰俘管理工作,他既要當“爹”又要當“媽”,實屬不易。

  《特赦1959》劇照

  張鐸為此還整理出了一套“16字”法則,就是為了能讓觀眾充分了解當時的國家政策。“整個政策上,是不能夠打、不能夠罵的,只能通過聊天、談話,苦口婆心的説,一次兩次的工作肯定是沒有任何成效的,需要日積月累、一點一滴積累下來,慢慢地這些人逐漸感受到你的真誠。”  

  “生活上還要對他們有很多他們意想不到的幫助,無微不至的關懷,這個過程實際是非常耗費人的精力和耐心的。”怎麼樣,聽完張鐸的講述,您是不是也對王英光多了一些敬佩呢?

  《特赦1959》劇照

  飾演王英光的過程中,張鐸也被角色身上的力量所感動:“王英光是信念、信仰非常堅定的人,可以為了共産主義事業完全奉獻,整個心靈非常的純粹,這一點讓我很感動。在那個時代背景下,有無數的擁有這樣精神的人,我們得來今天的生活真的是挺不容易的,我覺得真是要好好的,想一想如何去珍惜。”  

  (來源:CCTV電視劇微信公眾號)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