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爾之歌》10月19日、20日登陸北京天橋藝術中心

2019-08-23 17:28: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由波蘭羊之歌劇團創作的音樂戲劇《李爾之歌》即將在10月19日-20日登陸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莎翁筆下的經典巨作《李爾王》將以音樂戲劇的形式被重新演繹。

海報 主辦方供圖

  波蘭羊之歌劇團成立於1996年,是歐洲最具創造性的劇團之一,建團至今,憑藉其獨一無二的音樂戲劇創作與忠於舞臺的表演力量讓媒體、評論人和觀眾都給出了前所未有的稱讚之聲。他們曾在2015年烏鎮戲劇節上征服了無數中國觀眾,不僅連續三天加場,而且場場滿座。該劇團目前創作了包括《李爾之歌》、《瘋狂的上帝》、《櫻桃園的肖像》、《回歸聲音》在內的多部備受矚目的經典戲劇,其中《櫻桃園的肖像》獲得了豆瓣9.8分的高分,幾乎滿分。

劇照 主辦方供圖

  《李爾之歌》(Songs of Lear)改編自莎士比亞著名悲劇《李爾王》,故事來源於英國古老的傳説:李爾王在退位之前,欲意將土地和榮譽劃分給自己的三個女兒,卻被虛偽的大女兒和二女兒所蒙蔽,聽信了她們的花言巧語,卻唯獨曲解了耿直忠誠的小女兒,並因此怒不可遏,驅逐了真心愛戴李爾王的小女兒,將她遠嫁法國。

  退位後的李爾王遭到了大女兒和二女兒無情的怠慢,不得不流落荒野。小女兒得知後率軍救父,但戰敗被俘,不幸被殺害。兩個姐姐也因為權力和男人而互相殘害,雙雙死去。最終,李爾王抱著小女兒的屍體悲痛欲絕,懊惱而終。 

  在表演形式上,《李爾之歌》與觀眾所熟悉的歌劇、清唱劇、音樂劇等形式都不盡相同,該劇回歸了西方戲劇的根源,以阿卡貝拉人聲合唱和少量的臺詞為基礎,結合傳統樂器和世界音樂等元素,剔除了複雜的燈光舞美,使演員的表演真正成為戲劇表演的核心。該劇的敘事並不局限于故事情節的發展,而是以非線性敘事的方式向觀眾展現了演繹莎士比亞悲劇的奇妙能量與戲劇節奏。

劇照 主辦方供圖

  羊之歌劇團創始人之一,也是本劇導演的喬格什·布拉爾表示:“即使你不了解《李爾王》的故事,也能讀懂《李爾之歌》的悲愴”。他從《李爾王》中選出了幾個關鍵性的場景,以音樂為基礎,構造了一種超越形式、語言和音樂的表演方法。

  在每個主要場景開場前,導演喬格什·布拉爾都會親自上場,以旁白的方式簡述故事情節,每一首歌曲也都是一首“戲劇詩歌”的起點。在羊之歌劇團的演繹下,音樂變成了劇目中的人物性格、人際關係的展現、甚至是事件本身。在整場演出中,隨著演員的情緒起伏和故事迭起,觀眾得以沉浸其中,觀看到一個非常親密的藝術展現。

  自首演以來,《李爾之歌》已經獲得了無數的獎項,包攬2012年愛丁堡藝穗節“藝穗節第一名”、“哈羅德天使獎”和“音樂劇特別獎”,它還是當年藝穗節期間整體排名最高的演出。

  演出信息:

  《李爾之歌》

  時間:2019/10/19-10/20   19:30

  地點:北京天橋藝術中心 · 中劇場

  票價:680/580/480/380/280/180  

  導演|喬格什·布拉爾

  音樂|讓–克勞德·阿卡維亞、梅西傑·萊赫利

  歌曲編排|卡克珀·庫斯維斯基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