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頻道《封面》開播 老一輩電影人講“我的電影故事”

2019-09-02 13:45: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CCTV-6電影頻道從9月1日起,每日20:10播出70集電影系列人物專題節目《封面——我的電影故事》。節目拍攝採訪了70位七十歲以上電影藝術家,一段段口述“我的電影故事”串起新中國銀幕往事。

田華接受《封面》採訪 節目方供圖

  于藍、田華、陶玉玲等老一輩電影人的採訪報道在《封面——我的電影故事》節目中先期與觀眾見面。

  田華為中國電影塑造了多位有民族品質、有血有肉的新東方女性形象。在9月1日播出的《封面——我的電影故事》節目中,田華講述自己第一次“觸電”的故事,回憶1949年深秋見到汪洋和水華場景、評價《白毛女》中自己第一個鏡頭表演和談論把自己生活經歷帶入角色的心境。節目中91歲的田華深情地表示:“我是跟著時代走過來的,見證新中國七十週年的發展,黨把一個什麼不懂的孩子,培養成為一個老文藝戰士,我願意為黨和國家做點事情……”

  

兩位上影名導趙煥章(右)于本正(左)在《封面》採訪時相逢 節目方供圖

  1981年,一部農村題材喜劇電影《喜盈門》紅遍全國,電影的導演就是上海電影製片廠的導演趙煥章。在1980年代初,他拍出了膾炙人口的“農村三部曲”:《喜盈門》《咱們的牛百歲》《咱們的退伍兵》。89歲的趙煥章在接受採訪時,不斷地説編劇如何修改打磨劇本、演員如何體驗生活,卻很少提自己的功勞,顯得異常可愛又讓人肅然起敬。

  同是第四代導演的滕文驥聊的是拍音樂片的體會,鄭洞天講了一段他和丁蔭楠在上學時到《烈火中永生》劇組看于藍演戲並客串演員的經歷,王好為談的是她自己眼中最難拍的電影《哦,香雪》,張華勳則説的是跟著崔嵬拍《小兵張嘎》選小演員的故事……

王慶祥《封面》拍攝採訪 節目方供圖

  《封面——我的電影故事》受訪嘉賓中,年齡最小的是幾位1949年出生的電影人。作為真正的“共和國同齡人”,這些藝術家身上滿載著與祖國同呼吸共成長的時代印記。值得尊敬的是,他們仍然活躍在今天的影壇,仍然在創作嶄新的作品。

  導演王冀邢1949年生於山西。他用現實主義藝術方法創作的電影《焦裕祿》,曾經于1990年在全國引起轟動。他執導的革命歷史題材佳作《紅星照耀中國》,剛剛于2019年8月上映。

  演員王慶祥1949年生於北京。電影《生死抉擇》成就了他電影華表獎優秀男演員獎和百花獎最佳男演員獎之路。《一代宗師》《天下糧倉》《北平無戰事》等影視劇展現了他極深厚的表演功力。在採訪當天王慶祥穿著休閒短褲,根本不像70歲的人,談起演正氣人物,他坦言曾通過銀幕向老一輩演員偷藝。

  演員王馥荔1949年生於江蘇。這位被譽為“天下第一嫂”的演員,其實演過多個複雜角色,在《封面——我的電影故事》,王馥荔就側重聊了聊電影《日出》中突破很大的翠喜一角的表演。

  電影頻道《中國電影報道》製片人孟娟介紹,策劃推出《封面——我的電影故事》是致敬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曾在銀幕上給觀眾留下生動記憶和鮮活形象的電影藝術家,“他們已經不再年輕,但他們是中國電影永遠值得珍視的‘寶貝’,是我們心中永遠的封面人物。”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