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娛樂>>滾動>>正文

《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共奏時代鏗鏘之音 共慶新中國成立70週年

2019-09-09 11:06: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一首歌唱響一座城,一座城唱出一段情。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主辦,央視網、央廣網、國際在線、愛上傳媒、各地IPTV分平臺共同承辦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大型全媒體活動《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以“採擷城市記憶,合奏時代之聲”為主題,通過公開徵集MV的方式帶動全民參與,與全國人民共賞城市魅力、共同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9月5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央視網、愛上傳媒和來自全國各地IPTV分平臺及移動、聯通、電信三大運營商的相關負責人齊聚一堂,參加了《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音樂故事MV看片會,並就活動的價值意義和階段性成果展開討論。

  圖:《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看片會與會人員合影。

  全民共賞城市文化魅力,舉國共奏70年鏗鏘之音

  一座城是一首歌的精神搖籃,一首歌是一座城的聲音名片。自古以來,中國的城市就以其獨到的城市氛圍和文化氣質,成為承載人們情感和記錄歷史文化的具象符號。幾乎每一座城市,都有自己的“主打歌”甚至是“成名曲”,無論清晰、鮮明,或模糊、褪色,這些音樂都是一座城市的文脈、心跳,是最為溫柔又動人的表情,關乎著一群人的情感傳承。

  《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活動通過高度聚焦、深層打撈、融合傳播,以一“城”一“歌”的形式,擦拭屬於每座城市的音樂記憶,激發民族文化自信和凝聚力、向心力。活動自3月27日啟動作品徵集,收到了來自全國各地飽含時代情懷與情感記憶的音樂故事MV作品,既充分挖掘每座城市的風土人情和歷史底蘊,尋找地域群體記憶,喚醒認同感,激發自豪感;又生動展現各地發展新成就和精神新風貌,通過城市變遷解讀國家歷程,實際上傳遞的是一個時代的聲音,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以來的輝煌成就和光榮印記。

  圖:來自貴州的小朋友們把最美的聲音獻給祖國。

  “中國IPTV人”共襄盛舉 齊心烹制全媒體“年夜飯”

  9月5日的看片會上,國家廣電總局網絡司領導,央視網董事長、總經理錢蔚,愛上傳媒董事長潘紅梅,以及全國各省各地區IPTV分平臺的相關負責人共同分享了此次活動的主要成果和體會,探討此次活動對於IPTV平臺的戰略意義以及對於央視網品牌和內容建設的現實價值。

  總局網絡司領導高度肯定本次活動的策劃、創意,預祝活動取得圓滿成功。並表示,《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做到了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著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這個主題,以歌為媒,以城為鑒,回顧了中國社會發展歷程中的美好生活和時代記憶,傳播了新時代的正能量,展示了廣電媒體人新時代的使命擔當,為廣播電視事業發展增光添彩,也為滿足人民群眾的視聽新需求提供了新內容、新方案。

  央視網董事長、總經理錢蔚將此次活動比喻成一桌由前菜、家常菜、大菜、甜點共同構成的“年夜飯”。在未來的一個月內,這桌菜將陸續“上桌”,給全國觀眾獻上一場全媒體的盛宴,表達“中國IPTV人”對初心和使命的牢記與擔當。

  愛上傳媒董事長潘紅梅感謝各分平臺在創作期間能夠積極溝通、化解分歧,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能夠讓更多的人了解IPTV、愛上IPTV。北京、上海、湖南、浙江、海南等各省IPTV分平臺負責人對本省組織活動情況進行了簡要彙報,一致認為本次活動在“全民嗨唱”中喚起地域文化認同和家國情感共鳴,必將是一場“聲入人心”的精神盛宴,希望本地推薦的作品能夠為城市特色代言,為時代精神謳歌,並表達對節目後續展播工作的熱切期待。

  圖:《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看片會現場。

  播撒火種引爆全民嗨歌,傾力締造融合傳播盛事

  全媒體時代是以社交屬性為核心的時代,要求傳統媒體必須打破過去的單向傳播,強化交互性、海量性、共享性和參與性。依託于央視網新版全終端的全媒體傳播格局,《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將“全媒體”概念貫穿其中,集“內容+技術+平臺”于一體,打通大屏小屏、聯動線上線下,以歌曲這種極具感染力和傳播效果的大眾藝術形式,鼓勵全民參與、全民互動,締造了一場融合傳播的年度盛事。不僅為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上了最動聽的祝福,也點燃了中華兒女心中的火種,為他們提供了一個抒發心聲的舞臺。

  活動正式啟動以來,受到各界廣泛關注,北京、福建、山東、海南等多地城市群眾踴躍參與報,行業專家學者、業界領軍人士紛紛點讚支持。同時,由央視網、央廣網、國際在線、中國IPTV聯合舉辦的《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的線下活動“音樂大篷車”已經走過北京、成都、合肥、十堰、西安、鄭州等城市,得到央視網、國際在線、央視網青年、小央視頻、合肥日報、西安日報、十堰日報、合肥發佈、十堰發佈、陜西發佈、鄭州發佈、大河報、中青河南、文明西安、文明合肥、陜西聯通、陜西傳媒網等近500家新媒體微博微信大號發佈活動相關內容;截止目前,節目微博主話題于8月26日#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登上微博話題榜音樂榜,最高第五名,且持續12小時在榜。活動與抖音開啟的挑戰賽“一首歌一座城”總播放量也已破24.4億。

  圖:各地群眾積極參與《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活動。

 

  圖:各地群眾積極參與《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活動。

  據悉,由各省IPTV主持創作的《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70首歌音樂故事作品將登上中國IPTV大平臺和央視網《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專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在國慶期間也將在各頻道進行部分優秀作品和文藝晚會的展播。

  圖:河南鄭州千璽廣場開啟《歌唱祖國·一首歌一座城》大型燈光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