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天壇》 講“中國故事”獲讚 傳統文化“飛入尋常百姓家”

2019-09-09 16:58:37|來源:北青網|編輯:武若曦

  楊冪

  上週五(9月6日)晚,大型文化體驗類節目《遇見天壇》第二期登陸北京衛視,並通過芒果TV、優酷視頻與觀眾見面,楊冪、馮紹峰等人通過尋找“真正的天壇在哪”的節目主題設定,揭示了圜丘建築群的最大秘密。

  《遇見天壇》第二期節目播出後,當晚電視端省級衛視csm35城收視率同時段排名第二;新媒體端斬獲微博熱搜第一位,抖音、今日頭條等多平臺熱搜齊齊助力,熱度席捲全網。其中#楊冪再演清宮戲##楊冪黃明昊調皮#等話題引發網友廣泛熱議,單條視頻播放放量突破1600萬。截至9月7日,節目主話題#遇見天壇#閱讀總量達11.2億,內容傳播覆蓋微博用戶超過7億人次,表現十分亮眼。

  《遇見天壇》強化節目任務線 楊冪李治廷古裝復現鴛鴦尺獲讚

  匯集了中國祭祀、禮樂、建築、生態等文化精髓的天壇,蘊含了整個中華民族的文化密碼和民族記憶,是中國解讀自身文化的重要載體,也是世界了解中國的窗口。作為百年天壇的綜藝首秀,為了更好地講述“中國故事”,《遇見天壇》不斷探索與優化講述方法。

  新一期節目進一步強化了任務線,在環節設定和後期剪輯上都圍繞主線“尋找圜丘建築群的秘密”展開,實習生們進入古建部探索“真正的天壇”,並進行公益演講,向觀眾拆解圜丘壇蘊藏著的建築密碼。

  同時,也強化了神獸小螭的“串場”功能,更合理地用擬人化的視角敘事轉場。在老師提出圜丘是誰修建的問題後,馮紹峰回答“嘉靖皇帝”獲肯定,而小螭無縫出場説他只説對了一半,並以“帶你們到當時的故事中去看看”的話術引出楊冪李治廷演繹的影視復現劇情,讓觀眾在生動的演繹中清晰了解了圜丘壇的原理與功能。

  另外,新一期節目在延續影視古裝復現形式為觀眾“輕科普”鴛鴦尺來歷的同時,還增加了實習生參與“乾隆命名回音壁互動劇”演繹的環節,進一步增強了節目的趣味性與可看性。節目播出後,再次收穫好評,不少觀眾表示《遇見天壇》講述“中國故事”的功力愈發深厚。

  首次以綜藝形式開放推介 天壇成新晉“網紅打卡點”

  《遇見天壇》是天壇首次以電視綜藝節目的形式最大限度向媒體和公眾開放資源的嘗試。在節目錄製過程中,天壇不僅首次開放祈年殿殿內、皇穹宇殿內、文物庫、齋宮寢宮、神樂署、顯佑殿、南宰牲亭等區域,還為節目成立專門的文化專家組,參與節目文化內容的前期策劃,對節目內容進行把關,並授權北京電視臺進行關於天壇元素的文化創意産品的開發,等等。《遇見天壇》每期都會有不同的文創産品,第二期是藏有圜丘密碼的祈福彩禮盒。

  深度參與節目攝製,也是以天壇積極的心態、開放的胸懷走進“尋常百姓家”的表現。而隨著《遇見天壇》的熱播,觀眾對於文化遺産的熱情也逐漸被重新點燃。天壇官方數據顯示,在節目的帶動下,天壇的遊客成倍增長,成為了新晉“網紅打卡點”,不少人留言表示,通過節目認識了不一樣的天壇。

  在下期節目中,張國立、楊穎將入職殿堂部,與馮紹峰苗苗黃明昊一起尋找關於祈年殿“三生三世”的秘密。再次集結的實習生們會與天壇碰撞出什麼新的火花呢?更多精彩內容,敬請期待每週五21:05北京衛視《遇見天壇》,芒果TV、優酷視頻同步播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