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飛夢想”四川大學青春歌會將於9月10日舉行

2019-09-09 11:16:39|來源:光明網|編輯:劉欣

  “放飛夢想”四川大學青春歌會將於2019年9月10日在四川大學望江校區體育館舉行。自2018年起,全國校園歌曲創作推廣活動精心甄選了一批新時代優秀原創校園歌曲,通過系列活動進行推廣傳唱,已先後在清華大學和天津大學成功舉辦了兩屆歌會。

  據了解,在兩個小時的歌會中,四川大學、西南交通大學、電子科技大學、西南財經大學、西南民族大學、西南石油大學、成都理工大學、西華大學、成都中醫藥大學、四川師範大學、成都體育學院、四川音樂學院、成都大學、四川傳媒學院、四川電影電視學院等15所西南地區的高等院校將組成近3000人的現場拉歌方陣。而延安大學、遵義師範學院、井岡山大學等高校的1000余名師生將分別在寶塔山下、赤水河邊、井岡山廣場共同引吭歌唱。遠在海外的愛國學子們將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從世界各地加入這一合唱盛典,組成場內場外、海內海外萬人歡唱的青春交響。

  自全國校園歌曲創作推廣活動開展以來,新歌好歌不斷,已從幾千首作品中分三批甄選出22首歌曲,並在全國大學生中廣泛傳唱。在本次四川大學青春歌會上,《認真的青春》、《青春無悔》、《昨夏》、《地質人》、《再向前一步》等5首最新創作的優秀校園歌曲,將首次與全國大學生見面。歌會邀請水木年華、平安等嘉賓歌手現場助陣,與大學生們共同歌唱。其中,水木年華與四川大學藝術學院20名學生一起演唱的《認真的青春》,將是這首新歌的首次亮相;與平安合作演唱歌曲《暢想新時代》的是北京大學學生宋璽,她曾是亞丁灣護航編隊中唯一的女陸戰隊員,被人們譽為當代“最美女兵”。

 

  歌會還將以影像呈現的方式展示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鬥的感人事跡——革命先驅王右木與馬克思主義讀書會、共和國開國元勳朱德的讀書勵志、人民作家巴金的戰士情懷——通過這些人物故事,表達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的奮鬥歷程。

  四川大學校友——英雄江姐的故事也將以情景再現的方式登上舞臺,著名演員高曙光擔綱串講人。四川大學教師宋阿依姆與學生傾情獻上情景表演《繡紅旗》,帶引大家回到江姐和眾英烈“含著眼淚繡紅旗”的那一夜。歌會上,和江姐同時代的地下工作者、105歲的革命作家馬識途先生,將深情講述80多年前投身革命奉獻祖國的青春故事,並親筆揮毫為歌會題詞“愛我中華”,寄語青年、催人奮進。之後,四川音樂學院和四川大學藝術學院師生表演的歌舞《紅梅讚》將歌會推上一個高潮。

  在愛國精神的傳承中,中國青年投身實踐,奮發有為,從1999年開始,四川大學研究生支教團已經紮根涼山甘洛、昭覺、美姑縣整整20年,涌現出了一批扶貧支教的優秀學生代表。歌會現場將有扶貧支教代表曹禮勇、羅傑、吳銀雪等人和受資助的大涼山拉爾三姐妹共同講述“彩虹橋”的幫扶故事,聯袂演唱歌曲《大山的約定》,在悠揚的歌聲中傳遞大愛無疆,並借此在9月10日當天向所有教育工作者致以教師節的問候。

  此外,香港學生黃樂謙、澳門學生馮彥婷、台灣學生康芷軒以及盧昱翰、彭楨等5位四川大學的學子將共同演唱感人至深的《中國人》。  

  從戰火中拋灑熱血,到建設時甘當脊梁,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報國方式。四川大學先後匯聚了歷史學家顧頡剛、文學家李劼人、美學家朱光潛、物理學家吳大猷、植物學家方文培、衛生學家陳志潛、數學家柯召等名家大師。中國科學院和中國工程院院士中,有64位是川大校友。

  歌會邀請並採訪了馮小明院士,王玉忠院士,詹石窗教授,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四川)副隊長金曉東教授。馮小明和王玉忠院士通過推演模擬同宇宙對話;詹石窗教授以傳統文化講述中華文化之美;金曉東教授和他帶領的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四川)作為全球第一支非軍方的最高級別國際應急醫療隊,從“桌子組成的手術臺”到“帳篷裏的手術室”,為生命譜寫崇高禮讚。  

  據悉,“放飛夢想”四川大學青春歌會將於2019年9月10日在四川大學望江校區體育館舉行。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