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達人秀》沈騰感慨:莫讓文化遺産變文化遺憾

2019-09-09 10:43:06|來源:中國網|編輯:劉欣

  如何讓民族技藝在新時代下得到傳承與弘揚,一直是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的重中之重。在《中國達人秀》的舞臺上,大眾見證了達瓦孜這項古老技藝煥發出新的活力。

  達瓦孜是維吾爾族一種古老的傳統雜技表演藝術。"達"在維吾爾語是"懸空"之意,"瓦孜"是指熱愛做某件事的人。"達瓦孜"一詞,意思是高空走大繩表演,古時稱為"走索"、"高原祭"、"踏軟索"等。2006年達瓦孜被國務院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浪漫的走鋼絲

  鋼絲上的《雨中曲》:讓年輕人愛上走鋼絲的“曲線救國”

  本週《達人秀》的舞臺迎來了一位年輕的達瓦孜傳承人——年僅18歲的阿迪力·牙森。配合著《雨中曲》的旋律,阿迪力手持雨傘在鋼絲上進退自如,帶來了一段新意十足的鋼絲“音樂劇”表演。在雨傘打開,紅色花瓣飄落的瞬間,阿迪力仿若浪漫音樂劇中的王子,只不過,原本位於地面的舞臺轉換成了一根細細的鋼絲。

  台下的人膽戰心驚,鋼絲上的阿迪力卻一臉鎮定,甚至笑意盈盈,這不失為一次全新的藝術嘗試。夢想觀察員蔡國慶甚至直言,“我看你表演的時候,甚至分不清這是高空走鋼絲,還是音樂劇表演”。

  阿迪力坦言,自己的表演創意來源於歌舞片《雨中曲》,“當時在網上看到這個視頻,就覺得吉恩·凱利在雨中翩翩起舞的鏡頭特別瀟灑,我也希望能在鋼絲上呈現出一種瀟灑自由的表演”。回憶起獲得四位夢想觀察員的一致認可的心情,阿迪力難掩開心之情,“感覺之前訓練的辛苦付出都很值得。”

沈騰

  這是阿迪力第一次表演鋼絲“音樂劇”,作為非物質文化遺産的年輕傳承者,這種創新背後有著更深層的含義。阿迪力表示,全中國傳承這門技藝的不到30人,雖然年紀尚輕,但阿迪力已經具備帶學生的資歷了。以前多的時候有十幾個學生跟他學走鋼絲,但是慢慢的,由於訓練本身的枯燥以及達瓦孜逐漸式微的大眾認知度,他的學生也在快速流失。

  “所以我就想到要創新走鋼絲的方式,讓大眾理解和喜愛達瓦孜這門技藝,只有這樣,才會有年輕人願意來學習走鋼絲,這項技藝才能傳承下去”。阿迪力超出年齡的責任感讓人動容,正如沈騰所説“如果像他這樣的年輕人越來越多,我們的文化遺産就不會變成文化遺憾了”。

  

  阿迪力

  鋼絲下的18歲傳承人:我從沒想過其他的職業

  18歲,對於大部分中國同齡人來説,他們多彩的人生才剛剛開啟,但阿迪力已經在鋼絲上度過了將近16年的時光。

  阿迪力從小就看著爺爺、舅舅、表哥們走鋼絲,耳濡目染之下,2歲半時,他已經開始在高10米、長50余米的鋼絲上如履平地,3歲就曾打破了最小年齡高空蒙眼倒走鋼絲的吉尼斯世界紀錄。

  16歲時,阿迪還成功完成了高空生存80天的極限挑戰,並一舉創造“連續80天累計走鋼絲時間之最”和“鋼絲上座椅站立平衡時間之最”兩項“大世界基尼斯之最”。阿迪力説,這是他在走鋼絲這麼多年,經歷過最大的困難,除了要進行正常的表演,還要忍受長時間的寂寞,但最終他完成了超越自我的挑戰。

  鋼絲下,阿迪力喜歡吉他和游泳,但他依然保持著每天12個小時的訓練時間,從未有過動搖。對於他來説,這不僅是這門技藝的要求,更是18歲的他想要成長為優秀傳承者的必經之路。“爺爺説過走上鋼絲的人都是勇敢的人 ,我們在沒有保險措施的情況下在鋼絲上還能做各種高難度動作就是真正的男子漢,我就想成為這樣的男子漢!”

  當被問到如果放棄達瓦孜會選擇什麼職業時,阿迪力堅定地表示,“雖然很辛苦,但我從沒想過放棄,我不想以後沒有走鋼絲的文化,我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把達瓦孜傳承下去。”

  阿迪力透露,在下一次《達人秀》的舞臺上,自己會帶來一個全新的作品,相信到時候會讓大家驚喜不已。而舞台下的阿迪力,也有了下一個階段目標,至於具體內容,阿迪力賣了個關子,“會在合適的時機向大家宣佈的,希望大家保持期待!”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