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劇本要“寫出時代最強音”

2019-09-10 09:00:44|來源:新華網|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蘭州9月9日電題:電影劇本要“寫出時代最強音”

  新華社記者張智敏

  新中國成立70週年“優秀電影劇本和典型人物形象”評選結果日前在蘭州大學發佈,《上甘嶺》《青春之歌》《三毛流浪記》《孔繁森》《梅蘭芳》《戰狼2》等70部優秀電影劇本和其典型人物形象入選。

  從抗日小英雄小兵張嘎,到戰場上喊出“為了勝利,向我開炮”的英雄王成;從被欺侮的白毛女,到熱心集體事業的李雙雙,以及權利意識覺醒的秋菊;從《甲午風雲》中悲壯殉國的鄧世昌,到《飛天》中堅持航天夢想二十年的第一代航天員張天聰、“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這一個個熒幕形象都是中國人奮進歷程的真實寫照。

  “這些人物群像組合到一起就是中華民族的美德、中華民族的性格和中華民族的精神。”中國電影文學學會會長王興東説。

  “這70部電影劇本和其典型人物形象之所以入選,是因為它們把不同時代的中國氣質、中國文化和中國精神表達了出來,觸動了每一個中國人向善向美向真的心,做到了和時代共鳴。”本次活動的評委會副主席、上海戲劇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院長厲震林説。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中國電影歷史,是中國編劇深入生活、反映時代的思想史,也是中國編劇塑造民族形象的創業史。”王興東説,劇本是電影創作的基礎和根本,優秀的電影編劇必須敏銳地觸摸到時代的脈搏,感受時代的溫度,用激情謳歌所處的時代。

  《上海師範大學學報》副編審陳吉坦言,採取多種措施切實加強電影編劇隊伍的建設,特別是創造良好條件培育一批優秀電影編劇,是提高國産影片品質的最好“答卷”。

  2018年中國電影總票房為609.76億元,已穩坐全球第二大電影市場交椅。“中國電影有兩大無可比擬的優勢,一是中國是電影市場大國,二是中國發展迅速,因此我們也是電影‘素材大國’。”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毛時安説,只要編劇能敏銳捕捉到很“毛茸茸的、有現實肌理感”的生活故事,提高想像力、創作力,作品就能贏得市場,中國電影就能講好中國故事。

  青年編劇、文化評論人覃皓珺認為,近幾年的電影票房已經多次證明,有時代共鳴的現實主義題材越來越受認可。

  “電影一直是中國文化走出去的先鋒,編劇則是‘開路先鋒’。”王興東説,“進入新時代,肩負新的使命,編劇要創造新作品,必須堅持‘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的好傳統,寫出時代最強音,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推動文藝繁榮發展,最根本的是要創作生産出無愧於我們這個偉大民族、偉大時代的優秀作品。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