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戲曲文化周變“感受”為“參與”

2019-09-11 09:19:25|來源:北京青年報|編輯:武若曦

  北京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2019中國戲曲文化周組委會9月10日召開2019中國戲曲文化周新聞發佈會。10月2日至7日,2019中國戲曲文化周將在北京園博園上演。屆時,中國戲曲文化周將打造市民體驗戲曲文化的盛大節日,唱響弘揚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華彩樂章。

  發佈會現場,于魁智、李勝素、王佩瑜、王蓉蓉等戲曲名家和文化名人以視頻形式,與觀眾相約。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副巡視員馬文介紹了活動的整體安排,組委會還向在京戲曲院團發出邀約書。

  戲曲快閃將在園博園上演

  作為國家級戲曲文化盛典,中國戲曲文化周由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文學藝術家聯合會,以及中共北京市豐台區委、區政府承辦,已連續舉辦了兩屆。

  2019中國戲曲文化周以“中國夢·中華魂·戲曲情”為主題。今年的活動呈現五大特點,突齣戲曲專業品質、注重整體規劃設計、呈現出園林與戲曲相融合的沉浸環境、強化當下表達、實現常態化活動延續。將通過戲曲展演、主題展示、互動體驗等形式,著力為廣大市民奉上節日文化大餐。其中,戲曲快閃等活動將以“我和我的祖國”為主題在園博園上演。

  作為“梨園之鄉”,豐台區充分調動區域內的戲曲文化資源,轄區內的北京京劇院、中國評劇院、北京市曲劇團等專業院團,以及中國戲曲學院等專業院校都將深度參與其中。同時,這些戲曲院團還將與國家京劇院、北方崑曲劇院等一起,首次以“在北京的國有戲曲院團組團”的形式,亮相戲曲周。

  除在京戲曲院團外,今年將有20余家京外專業院團參演,包括“天下第一團”在內的諸多特色地方戲將登臺亮相,劇種涵蓋粵劇、紹劇、華陰老腔、莆仙戲等近20種。屆時,園博園20余處空間將會上演近360場演出,打造中心舞臺和北京園、江蘇園、南京園、閩園等各地方園百花齊放的場景。其中,位於園博園3號門附近的中心舞臺演齣劇目備受關注。

  打造“沉浸式”藝術環境

  值得一提的是,打造“整體沉浸式”藝術環境也將成為戲曲周的一大特色,將中華戲曲藝術與民族園林藝術完美融合,編織“園林中的戲曲”與“戲曲中的園林”的意境。特別設立將大眾參與、體驗相結合的戲曲工作坊,以及以戲曲元素為核心的小型音樂舞蹈演出,不再是以往的把戲曲傳統舞臺搬進園博園,而是探索將園林和戲曲更好融合的新形式。讓遊客變“走近”為“走進”,變“感受”為“參與”,變“觀看”為“沉浸”,體驗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

  與此同時,今年“京劇票友大賽”將在延續往年品牌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在賽制和獎項設置上更加專業、科學,聘請全國知名錶演藝術家、學者擔任評委。參賽人員按年齡分組,評獎按行當分組,將吸引海內外更多的京劇票友以戲會友。同時首次在園博廳舉辦“中華戲曲藝術與文創産業博覽會”,將為戲曲文化從業者、愛好者創造交流互鑒的空間。此外,還有以“戲曲藝術守正創新與融合”為主題的學術活動,將特邀國內外專家學者進行學術研討,60余場劇種藝術鑒賞講座也將在部分展演園區開展,為觀眾解讀和傳播戲曲藝術知識。

  記者獲悉,2019園博音樂會也將在園博園歐洲園上演,來自中央專業院團的藝術家們將帶來七場演出,採用露天演出的模式,借助園博園豐富多彩的自然環境,將優雅的音樂與園林美景相結合,使人感受到景中聽樂、樂中賞景的雙重樂趣。

  文/本報記者 郭佳 統籌/滿羿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