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的旋律》尚雯婕再唱《長江之歌》

2019-09-17 17:19:26|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劉欣

    

  音樂紀錄片《時光的旋律》(第二季):為祖國歌唱,今晚湖南衛視19點30,湖南經視19點45將播出第二集《長江之歌》敬請關注。

  《長江之歌》作為二十世紀的“華人音樂經典”,入選過中小學課本,並搭載嫦娥一號回蕩天外。特別是在2010年上海世博會開幕式上,《長江之歌》代表中華母親河,向全球直播,這首歌已然是中華民族精神的藝術象徵。歌詞中“你用磅薄的力量推動新的時代”,“你從遠古走來”究竟代表了什麼含義?這首經典作品又會給今天的年輕人帶來什麼樣的啟發?今晚,讓我們跟隨唱講人尚雯婕的腳步,去探尋歌曲背後的故事,她又會尋到什麼答案呢?

  詞曲作者共同解讀

  歌曲的壯闊旋律飽含了赤子深情

  尚雯婕從小在長江邊長大,常常聽家人唱起《長江之歌》。為了重新解讀這首經典之作,完成經典再唱,尚雯婕特地去重慶拜訪詞作者胡宏偉老師,聽他講述《長江之歌》背後的故事,

  胡宏偉老師把會面地點約在了長江索道上,兩人一邊坐著索道,一邊俯瞰長江翻騰,創作往事一樁樁浮現……

  1983年,從未見過長江的胡宏偉老師,用令人難以置信的方式寫出了經典的《長江之歌》,1998年,他人生第一次近距離走近母親河,就是在重慶。如今20年過去,他再次故地重遊,發現跨越長江的已不僅僅是索道,還有幾十座跨江大橋,如同當地傳統戲劇中的絕技“變臉”一樣,它正在令人不可思議地高速變化。

  胡宏偉老師帶尚雯婕回看起1983年在全國熱映的25集紀錄片《話説長江》,它將長江兩岸的風土人情和歷史風貌娓娓道來。當年《話説長江》播出時,僅有一首片頭曲,因為旋律優美動聽,於是就有觀眾寫信給節目組,要求把這首主題音樂填一首詞,讓它成為一首能傳唱的、體現中華兒女赤子之心的歌曲。節目組覺得觀眾提議很好,隨即向全國發出征選《話説長江》主題音樂歌詞的通知。

  改革開放初期,在全國範圍內海選徵集歌詞,是空前的。在通信、電話尚未普及的時代,人們熱情參與的背後,是對祖國壯美河山的深情熱愛,和對開放崛起的期許憧憬。胡宏偉看到徵集通知後怦然心動,飽含激情提筆創作出《長江之歌》。都説長江是我們的母親河,胡宏偉老師把長江的偉大的母親情懷,把人們對母親的眷戀和熱愛都揉進了歌詞,最終他的作品從節20首入圍歌詞裏脫穎而出。

  尚雯婕聽胡宏偉老師解析填詞的過程,感覺每一句歌詞,都不再是簡單的一句話,裏面字字珠璣,飽含深情,填滿了對母親河的熱愛和深情。那麼,如此大氣磅薄、膾炙人口的歌,它的曲子又是如何創作出來的呢?胡宏偉老師建議尚雯婕和這首歌的曲作者王世光老師聊一聊。

  王世光老師回憶,1982年夏天,《話説長江》紀錄片製作組音樂編輯李近朱來到他家,希望他“用音樂把中國母親河塑造出來”。當時的構思是,一個主題旋律貫穿整個《話説長江》:第一刻畫主題,第二印象深刻。李近朱再三向他表明:做一個片頭音樂,50秒的主旋律,不是一首歌。“50秒的短暫時間,要讓觀眾一下子被旋律震撼,這可不容易!”王世光老師説,他提前看了《話説長江》電視片素材,當時的航拍鏡頭特別讓他震撼,在震撼中更加感到壓力。絞盡腦汁10天左右,王世光老師終於寫出了這50秒的旋律。

  王世光老師介紹,當年觸動自己寫下旋律的靈感,就是一份發自內心的情感。它既不是高原的曲調,也不是川江的曲調,也不是入海的曲調,短短50秒壯闊大氣,內在包含了一種深情,那是炎黃子孫對母親的讚頌。旋律裏有一種溫暖,還有一種撞擊的震撼。

  無論是詞作者胡宏偉老師,還是曲作者王世光老師,都提到了紀錄片《話説長江》對於《長江之歌》的意義。尚雯婕帶著滿懷感觸,決定再去拜訪紀錄片《話説長江》的主持人陳鐸老師。

  再唱《長江之歌》

  新時代賦予新內涵

  二十世紀八十年代,一個改變中國人生活的時代正在到來,時代變遷的急促腳步,成為《話説長江》中最具歷史張力的影像。1983年《話説長江》播出,産生了萬人空巷的收視奇跡。當年的報道這樣描述:每到星期天的晚上,數百萬中國人坐到電視機前,收看電視系列節目《話説長江》。對於當年的人們來説,這是一次視聽盛宴。一個個難忘的畫面,成為人們心中揮之不去的時代印記。

  通過電視熒屏,中國人第一次完整地看到了流淌了億萬年,養育了中華民族千百年的母親河的真實容貌。而誰又知道,這鮮活畫面的背後,是歷時整整一年的艱辛攝製。陳鐸老師正是參與《話説長江》拍攝和擔任主持人的重要一員,重慶就是他到過的一站。

  陳老師説,八十年代初拍攝製作《話説長江》耗資400萬元,相當於現在的上億元,這對於當時的中國來説是無法想像的。當年正是得益於改革開放帶來的外資引進,這部紀錄片轟動一時,觀眾來信上萬封,大量航拍鏡頭,更讓國人第一次以全新的角度,重新審視自我與民族的關係 。進入新時代,這首歌仍舊有意義,不僅要讚美母親河,更要呼籲保護長江,保護母親河

  尚雯婕領悟到,自己即將再唱的《長江之歌》,唱的就是新時代,新精神。唱好這首歌,不在於音調多麼高亢,也不在於音要轉得多麼漂亮,而是唱的時候要把真情實感融入進去,唱出“你用磅薄的力量推動新的時代”的真正內涵。今晚,尚雯婕將邀請胡宏偉老師、王世光老師、陳鐸老師和從事長江航運的船員們,在長江邊唱響《長江之歌》。敬請關注!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