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經典《雷雨》亮相中國大戲院 導演何念用新招添新鮮感

2019-09-20 14:22:27|來源:北青網|編輯:劉欣

  由何念執導的話劇《原野》將於9月20日至22日亮相“中國大戲院2019國際戲劇邀請展”。曹禺經典劇作《原野》的故事在何念手中,以不同形式、節奏和體量“輪迴”三遍,最終陷入死循環,展現出與以往版本不同的魅力,經典煥發新生。

  《原野》是曹禺1937年創作的作品。原野上,仇虎從囚車上跳下來,砸開腳上的鐐銬,準備找殺害父親的焦閻王報仇,但他發現焦閻王已死,曾經的戀人金子則嫁給了仇人的兒子、自己的朋友大星。大星的母親是個瞎眼的老太婆,對金子心狠手辣,大星深愛金子但對母親充滿恐懼。仇虎決定帶金子逃離苦海,但他們並不能攜手逃脫命運的悲劇。

  何念認為《原野》的故事較為簡單,字裏行間的意識流相對較多,展現鮮明而複雜的人物性格之外,劇作借鑒了西方表現主義的藝術手段,如果用慣常的現實主義舞臺手段去處理,很難達到理想的呈現效果。他選擇用貼近當下的講述方式,為這個大半個世紀前的故事增添了新鮮感,促使觀眾反思。

  這版《原野》在不改變原著內核和臺詞的前提下,大膽調整劇本結構,打破原有的線性敘事模式,注重對人物內心情感的挖掘。全劇採用三段輪迴的方式,先是概括講述故事,接著是更為詳細的敘述,最後是無盡的往復。仇虎試圖通過殺掉無數個自己、殺掉自己以前的意識等方式,完成報仇,然而這並不能解決他的痛苦。

  對此,何念稱是為了發掘作品內在的價值觀。“不過在講故事的方法上,要盡可能接近當代觀眾更易接受的節奏和方式,讓觀眾迅速進入情境、找到平衡點。”而這,顯然符合曹禺曾對後人排演《原野》提的建議:“既不能離題,又不可照搬,要大膽改,要用新招來排。”

  此外,何念諸多特有的舞臺表現手法,在這版《原野》中也有鮮明的體現。在他的代表作《武林外傳》《鹿鼎記》等中出現的“黑衣人”,本劇中承擔了人物內心情感外化、舞臺特技慢動作、劇情推進等多種功用。演員的表演同時融入了舞蹈劇場和肢體劇的概念,八個演員一直在場上,既扮演劇本裏的角色,也會扮演角色的當下心理、現實環境,以及一些以前真實發生,或者根本沒有發生只在夢中存在的事情。

  另據悉,《原野》演出結束,由享譽全球的智利魔幻電影戲劇團帶來的首部訪華作品《電影女孩》,將於9月27至29日,接檔在“中國大戲院2019國際戲劇邀請展”上演。由智利同名暢銷小説改編的該劇,講述礦區女孩以“重述電影”的方式,為無法觀看電影的曠工和家屬們,編織出一個個令人忘卻現實的魔幻時刻。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