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國戲曲文化周將亮相園博園

2019-09-20 14:43:2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國際在線消息:10月2日至8日,2019中國戲曲文化周將在北京園博園精彩上演。屆時,在舉國歡慶的日子,中國戲曲文化周將打造市民體驗戲曲文化的盛大節日,唱響弘揚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華彩樂章。

  作為國家級戲曲文化盛典,中國戲曲文化周由文化和旅遊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文化和旅遊部藝術司、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教育委員會、北京市文學藝術家聯合會,以及中共北京市豐台區委、區政府承辦,已經連續舉辦兩屆,得到業界普遍認可和社會廣泛讚譽。

  2019中國戲曲文化周以“中國夢·中華魂·戲曲情”為主題,著力打造首都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亮麗名片。為了進一步提升本屆戲曲周的藝術品質和社會傳播,組委會特邀專家學者組成強大的策劃監製團隊和藝術指導委員會,將在歷屆守正創新的基礎上,注重專業品質、豐富多樣和個性特色兼具,促成中華戲曲藝術與民族園林藝術的完美融合。

  本屆戲曲周舉辦期間,在京國有戲曲院團、各地具有代表性的劇種劇團,將攜精品劇目與非遺絕活亮相園博園,20余處空間會上演近360場演出,打造出中心舞臺和特色園區百花競艷的盛景、盛況、盛筵。

  此舉將打破往年把戲曲傳統舞臺搬進園博園的方式,探索出一種園林和戲曲融合的新形式。同時,設立展陳與參與、體驗相結合的戲曲行業工作坊,以及戲曲元素為核心的小型音樂舞蹈等散佈于環境空間的演出,將整個園區構成周邊與劇目主體相呼應的戲曲文化生態園,營造浸沒式環境。

  戲曲周藝術活動與園博園巧妙結合,編織“園林中的戲曲”與“戲曲中的園林”情境,在中國園林特有的美學意境裏闡釋戲曲藝術;觀眾沉浸其中,將變“走近”為“走進”,變“感受”為“參與”,獲得別具一格的體驗。以此實現中華秀美園林與戲曲寶藏的交相輝映。

  北京園(攝影:唐濤)

  其中,被稱為“萬園之園”的北京園,將由北京市曲劇團打造成為京味兒特色園。園區將以京味特色為主線,設置六大板塊,上演浸沒式北京曲劇《茶館》、沉浸式曲藝表演《老北京子弟八角鼓過排》等之外,還會有京曲與民樂表演、北京曲劇視聽與教學工作坊、八角鼓藝術工作坊,可謂以視聽結合的方式,“重現”老北京曲劇文化生態,向遊客展現北京的歷史與時代風貌。

  為保證遊客的觀演體驗,北京園擬設立“打卡”體驗方式,鼓勵遊客從通往園區路徑、園門、環廊到園內,按照工作人員事先規劃的遊覽路線進行參觀和遊覽。同時,在涉及演出的板塊,安排交錯演出,確保每位遊客能最大限度地體驗和參觀。

  “憶江南”園(攝影:姜景余)

  江蘇園與南京園等聯動組成“憶江南”園區,則由北方崑曲劇院構建為崑曲文化生態園。“憶江南”將以崑曲為核心,採用教學與表演相結合的方式,每日動感鮮活地展示“百戲之祖”崑曲的藝術魅力。沿遊覽路線會依次展開化粧、練功、學戲、樂隊、服飾、戲班活動、舞臺演出、後臺工作等情景。

  北京園、“憶江南”園之外,閩園、合肥園、晉中園等空間,則會由粵劇、黃梅戲、儺戲、川劇、華陰老腔、紹劇等近20種地方劇種精心“裝點”。國慶期間,這些園區將與中心舞臺一道,帶給北京及外地遊客邊遊園邊看戲的絕佳體驗。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