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堂教授”席夫爵士“雙棲”身份再登國家大劇院

2019-10-10 09:10:3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圖片來源:主辦方供圖

  如果盤點2018年北京“最佳音樂會”的話,安德拉斯·席夫的鋼琴獨奏音樂會必定位列其中。10月30日至31日,這位深受樂迷喜愛的儒雅紳士將首次執棒安德烈亞·巴爾卡室內樂團,以獨奏、指揮“雙棲”身份再登國家大劇院“醇·萃古典”,接連兩天帶來巴赫、莫扎特、貝多芬古典音樂精品,為北京觀眾打造一個“加強版”的德奧音樂盛宴。

  曾“七度”返場創年度佳話

  現“御駕親徵”首次雙棲獻藝

  享譽世界的鋼琴巨擘安德拉斯·席夫爵士,在中國擁有廣泛而忠實的“粉絲團”,他的每場音樂會都是樂迷們爭相前往的“打卡”地。去年10月30日,席夫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上演“七度”返場“加時”45分鐘的音樂會,成為樂迷們難忘的記憶。時隔一整年後,席夫大師將再度與北京觀眾見面,與以往不同的是,他帶來了自己的“專屬”樂團——安德烈亞·巴爾卡室內樂團,這必將是全面領略大師深厚造詣的絕佳時機。

  “安德烈亞·巴爾卡室內樂團”,正是“安德拉斯·席夫”的意大利語譯文,它凝結著席夫爵士對音樂藝術的極致追求。為試圖呈現自己心中完美的莫扎特音符,1999年,席夫集結一批在國際樂壇上獨當一面的獨奏家、室內樂音樂家,並親任獨奏與指揮,在薩爾茲堡莫扎特音樂周上演了全套莫扎特鋼琴協奏曲。這支從席夫“最有音樂造詣的朋友圈裏挑選出來的一流樂團”(《紐約時報》)一經亮相便“獲粉”無數,心領神會的默契自然流暢,品質上乘的演繹令人著迷,有力地向世人展示著他們是獨奏與室內兩者皆精的組合。“我們以友誼、理解與平等為基礎,共同懷揣相同的理想,永恒地追求著美、音樂與人性。”席夫如是説。

圖片來源:主辦方供圖

  巴赫、莫扎特、貝多芬

  “自彈自指”演繹古典音樂精品

  本次音樂會的曲目設計與安排,依舊延續了席夫高品味的選曲特色,囊括著他最核心的古典作曲家精品。巴赫,被席夫視為自己的“上帝”,究其一生的研究成為繼“古爾德之後當今世界上最偉大的巴赫鋼琴演奏家”。30日,席夫和樂團將以巴赫《音樂的奉獻》中的六聲部利切卡爾,為兩天的音樂會拉開序幕。莫扎特,在席夫眾多錄音中是不容忽視的顯赫成就。他的莫扎特充滿創意與深度,無限接近莫扎特喜歌劇般的氣質,而他和安德烈亞·巴爾卡室內樂團合作完成的莫扎特協奏曲更是生氣盎然、趣味十足。此次,這對組合將在兩場音樂會上分別帶來莫扎特《第四十一交響曲》《第三十九交響曲》,以兩部劃時代的交響作品為觀眾展現“上帝寵兒”的不朽旋律和卓絕音樂品質。

  貝多芬,是席夫一直尊崇的音樂家,他潛心細緻研究貝多芬手稿,推敲“樂聖”每一個音符內涵,終在年過半百之時確立了貝多芬權威詮釋者的地位。“貝多芬值得用一生品評,他的音樂要在有人生閱歷後才能彈深彈透”,席夫感嘆道。本次到訪,席夫將“自彈自指”依次獻上貝多芬《第五》《第二》《第四鋼琴協奏曲》三部重量級力作。中央音樂學院副教授劉小龍介紹:“《第五鋼琴協奏曲‘皇帝’》作為貝多芬創作盛期的代表作品,成為同時代最具震懾力的協奏曲精品,反映著作曲家將鋼琴協奏曲充分交響化的創作傾向。其呈現出的威嚴與堂皇,高尚與優雅同‘皇帝’標題相輔相成,加之席夫將以鋼琴家兼指揮家的雙重身份呈獻此曲,實為現場聆聽不可錯失之良機。”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