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紅書瞿芳烏鎮演講:互聯網平臺彰顯新青年文化自信

2019-10-21 15:16:31|來源:千龍新聞網|編輯:劉欣

  10月21日,第六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第二天,小紅書創始人瞿芳出席“網絡文化與青年”論壇並作主題演講,分享了對當代新青年的觀察與思考。

  日前,世界互聯網大會組委會發佈《攜手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文件指出要打造網上文化交流共享平臺,促進交流互鑒。“加強網絡倫理和網絡文明建設,推動網絡文化健康發展,培育良好網絡生態。”

  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盛榮華在本次“網絡文化與青年”論壇致辭中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氣、最富有夢想,世界的未來屬於青年一代。大力發展積極健康、向上向善的網絡文化,讓互聯網更好幫助青年實現自身發展、創新創業、服務人民、貢獻社會,是信息時代的必然要求,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

  “新青年的思維特點、行為習慣、人生觀和價值觀的形成都更容易受到網絡流行文化的影響。因此互聯網平臺承擔著正向引導青年網絡文化的重要責任。”瞿芳將90後、00後這一代互聯網原住民稱為“新青年”,追求理想、創新創造、文化自信,是新青年的時代標簽。

  小紅書目前有超過3億用戶,其中70%以上為90後年輕人。在小紅書,用戶可以通過圖文、短視頻等形式記錄生活點滴,分享生活方式,並基於興趣形成互動。社區內每天筆記總曝光量超過30億次,其中70%的曝光來自普通用戶生産的內容。

  據了解,小紅書上年輕人最關注的熱門話題之一是學習,社區裏有近60萬篇學習相關的筆記,包括備戰考研、讀書分享、外語學習等不同類別的學習內容。僅去年一年,小紅書用戶在社區學習打卡就超過10萬小時。

  小紅書這樣的互聯網新平臺,在為年輕人提供分享渠道的同時,也在潛移默化地推動他們對豐富美好生活的追求,並同時向消費需求轉化。目前,小紅書已成為年輕人不可替代的生活方式平臺和消費決策入口,具有製造流行和熱點的能力。

  “年輕人有充分的意願去表達‘我是誰’,他們的價值主張、個性化表達甚至比産品更重要。”瞿芳説。事實上,越來越多人通過消費行為尋找文化認同感。

  一個顯著的文化現象是,在北上廣街頭,穿漢服的年輕人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小紅書上關於漢服的筆記超過8萬篇,從漢服成衣定制、售賣、粧發造型到攝影,圍繞漢服已經形成了一條消費産業鏈。新青年對中國傳統文化的自信,推動了一支新消費産業的産生。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3億用戶的信任是我們肩上沉甸甸的社會責任。”瞿芳表示,“中國國力的強盛讓這一代年輕人具有了前所未有的文化自信,而文化自信恰恰是文明交流互鑒的基礎條件,也是提升中國文化全球影響力的必要條件。”

  瞿芳認為,任何一個平臺都要有價值觀,要做正向的引導,與此同時,要保證青少年看到的信息是綠色的,可以幫助他們成為更好的成年人,在這一方面,企業有義不容辭的責任。

  據了解,作為互聯網創新平臺的代表,此次是小紅書第二次參與世界互聯網大會,小紅書創始人兼CEO毛文超、創始人瞿芳先後在“企業家高峰論壇”、“網上未成年人保護與生態治理論壇”及“網絡文化與青年論壇”發言和參與討論,並多次表達助力新消費,引導新青年的平臺願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